山南市审计局开展审计项目“回头看”检查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6日】
【来源:西藏山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审计局召开全局干部大会,通报了2014年、2015年审计项目“回头看”检查情况,并就审计项目整改情况向市委、市政府做了专题汇报。

为顺利开展审计项目“回头看”检查活动,该局召开专题会议,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具体部署,成立了由总审计师任组长,法规科及相关科室人员为成员的审计项目“回头看”检查领导专项小组。采取召开座谈会、填写审计回访情况表、现场查看资料、形成审计整改落实情况报告等方式,以了解审计决定执行、审计整改落实、听取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建议为重点,对2014年、2015年审计项目开展“回头看”检查。此次“回头看”检查分审计项目质量和整改情况两大块内容,历经2个多月,先后对12个县(区)、市直9家单位9大类43个项目进行了检查。

审计项目质量“回头看”检查具体内容为:一看审计程序是否正确完整,即审计方案、通知、报告、决定、审计建议等审计文书要素是否齐全,是否具有时效性,用语是否规范,内容是否完整;二看审计查出的问题是否全面准确,即审计工作底稿、审计证据等所反映的问题是否一致,证据是否充分,事实是否清楚;三看法律法规应用是否正确,即依据的法规是否正确,定性是否准确,处理处罚是否适当;四看审计案卷是否规范,即是否按规定建档,资料是否齐全;五看审计成果转化是否有效,即是否为政府管理提供了宏观依据,审计处理处罚是否落实,被审计单位是否采纳审计建议;六看廉政纪律是否严格遵守,即看审计人员在开展审计工作过程中,审计执法、职业道德、以及“八不准”纪律执行等情况,并将检查结果记入干部职工个人廉政档案,作为年度考评的重要依据。

审计项目整改情况“回头看”检查具体内容为:一看审计整改的落实情况。根据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督促被审计单位采取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并将落实情况如实上报。二看审计决定的执行情况。对已下达的审计决定的执行情况逐一进行检查,对未执行的审计决定,督促有关被审计单位执行;未上缴的款项督促及时上缴财政。三看审计建议的采纳情况。重点了解被审计单位针对审计建议提出的问题,是否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整改是否到位;采纳审计建议或整改后,取得了什么成效。对被审计单位没有或不能采纳的,帮助被审计单位分析原因,力求使每个项目审计建议都能落实到位。

通过“回头看”检查,发现了一些审计项目质量存在的问题,列出清单,交责任科室和责任人限期进行整改纠正,进一步提高了审计人员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通过“回头看”检查,了解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和审计人员的工作作风、服务态度与遵守审计廉政纪律情况,进一步规范了审计执法行为;通过“回头看”检查,促进了审计部门与被审计单位之间沟通,维护审计监督权威性和严肃性,提升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意见建议的主动性、自觉性;通过“回头看”检查,还发现了新的违纪违规问题和案件线索,并督促整改,及时移交纪委监察部门查处,有效地提升了审计监督工作层次和水平。(王显琼 孟春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