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积极履行审计职能 推动政策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8日】
【来源:上海市奉贤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上海市奉贤区审计局自2016年起把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审计工作的首要任务,积极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进一步推动重大决策部署尽快落地生根,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明确跟踪审计重点。紧密结合奉贤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重点关注重大建设项目的推进情况、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情况、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以及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情况,并就发现的18个问题提出了12条针对性和操作性较强的审计建议。

二是探索跟踪审计方式。把握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阶段性和持续性的特点,探索多种审计方式。一是创新“1+N”审计模式,在单独立项审计的同时,与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常规审计紧密结合,整合审计资源,提高工作效率。二是探索“关口前移”模式,由传统的事后审计逐步向事前、事中审计转变,从“事后追责”转移到“事前预防”上来,实现以审计“倒逼”制度完善。三是加大信息系统审计力度,开展数据分析和应用总结。如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结合税务信息系统后台数据,找出了小微企业享受政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三是提高审计整改实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全过程跟踪,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加大整改力度,推动中央、市、区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如相关部门采纳审计建议,收缴52户不应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的企业补缴税款34.98万元,减免149户符合条件而未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的企业税款74.74万元;对1511万元未使用的生态保护和补偿资金进行了妥善安排,合理使用。(蒋雯娴 朱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