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审计局优化组织管理 全力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2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所有审计项目都要把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重要审计内容”的工作要求,天津市审计局主动适应新常态,不断改进审计组织方式,制定了《天津市审计局关于2017年国家和我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方案》,全力推进跟踪审计工作开展。

一是强化组织管理,提升审计质量。对涉及全市的重要项目、重大举措,统一组织上下联动。牵头处室定期发布审计关注要点,每季度组织推动,及时协调解决审计中的困难。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所有审计项目必审内容,纳入审计实施方案,单独形成跟踪审计分报告。

二是推进审计改革,提高审计绩效。围绕“发展、改革、安全、绩效”目标,大力推进审计管理创新。始终把重大政策跟踪审计作为政治责任和头等大事,统筹运用经常性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两种方式,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全面推进“审改分离”,发挥好审计质量再监督和提高被审计单位整改效果的双重作用。加大问责力度,使审计整改成为推动政策落地的有力抓手。

三是突出审计重点,关注重要环节。突出政策落地、简政放权、资金保障、重大项目实施、重要工作任务安排部署与完成、风险防范、财政资金绩效等重点事项,关注对接政策措施保障、项目立项、预算控制、资金拨付及使用、推进重要工作任务、重点项目实施与管理等重要审计环节。

四是把握“三个区分”,鼓励改革创新。注重发现和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强宣传推广。正确把握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运用好“三个区分”和“十五个凡是”,正确甄别对待创新驱动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

五是推进联网审计,增强审计时效。全力推进大数据联网审计方式,研究开发审计模型,对专项资金预算执行和区县政府性债务等审计事项开展全面分析,不断提高审计精准度和时效性,防范风险隐患,推进项目加快实施。(纪春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