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审计局紧扣“三个重点”服务区域改革创新大局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8日】
【来源:上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上海市审计局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在认真完成审计署部署的各项审计任务的同时,注重结合上海改革发展实际,紧扣三方面审计重点,推进精准审计,积极服务区域改革创新大局。

一是聚焦改革发展,持续开展政策跟踪审计,推动政策落实。印发实施年度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方案,明确审计目标、对象和范围以及审计重点内容和实施方式。组织各业务处采取独立型和结合型两种方式开展跟踪审计,所有审计项目均把重大政策落实情况作为重要审计内容,并明确围绕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开展独立型审计。审计将重点关注财税改革、民生保障、城乡发展等政策落实情况,按季度确定审计主题,落实“三个区分”,揭示经济社会发展中新情况、新问题,促进建立完善制度,鼓励创新,推动改革。

二是聚焦绩效,统筹推进财政审计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树立“一盘棋”理念,明确财政审计总体工作要求,统筹制订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保基金预算及决算草案,以及部门预算及决算草案审计的重点内容,加强重大项目、重点专项资金审计,促进财政资金优化结构、合理配置、高效使用。强化审计过程沟通协调,深化对审计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的研究,创新财政审计大项目组织方式,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开展审前、审中分析,提升现场精准审计能力和审计数字化水平。

三是聚焦安全,协调推进国资国企审计,帮助守住风险底线。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若干意见》,成立局深化国资国企审计工作组,指导推进国资国企审计,组织集体会商和专题研讨,与国资等部门建立定期交流机制,掌握改革发展新动向。优化国资国企审计组织实施,探索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国资经营预算审计、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相结合的新模式;开展与国资监管部门的联合审计,加大对系统性风险、共性问题等的审计力度,加强涉企审计成果梳理汇总,提升审计成果运用水平;开展国有金融企业审计,关注企业资产质量、经营风险以及内控制度建立执行情况,维护区域金融稳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