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审计局五项举措积极推进审计技术创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9日】
【来源:安徽省滁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滁州市审计局坚持把审计技术创新作为推动审计发展变革的根本力量,把审计信息化建设作为促进审计技术创新的重要途径,多措并举,聚力攻坚,推动审计转型发展,大力提高信息化条件下审计监督能力和水平。

一是组队伍。成立了信息技术科,选调信息化专业人才充实科室队伍,新成立的信息技术科主要承担“金审工程”的建设工作,推广应用审计软件和软件管理,为局机关提供信息网络技术服务,配合业务股室开展计算机审计等职能。按照财政、社保、行政事业、其他审计四大类16个具体系统,成立了4个大数据审计应用攻关领导小组,由各小组长牵头,对承担课题开展研究,并在具体项目中进行检验,做到学习、研究、实践同步进行。

二是上硬件。加快“金审三期”工程建设,进一步构建大数据审计平台和审计数据中心,形成全市的数据大仓库。此外,根据省厅部署,推进审计移动办公平台建设,推进审计专网的延伸和拓展,促进管理扁平化,提升管理效率。加强网络安全建设,滁州市审计局前期已完成了信息系统三级等保测评建设调研工作,将于近期启动建设工作。

三是归数据。建立审计数据收集与共享机制,加强审计组审计过程中采集电子数据的管理,完善审计项目电子数据的保管、移交和入库等流程。探索上下级数据共享和相应安全防护机制,确保数据高效共享和安全可靠。加大数据集中力度,形成一定规模的审计行业数据资源库。同时,推进各类数据资源的整合和标准化,实现财政、地税、工商、民政、社保、房产等与审计有关的经济社会各类数据的全归集。

四是抓培训。分层次分类别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鼓励审计人员参加计算机审计培训,持续跟踪全市审计系统审计人员计算机审计中级班通过情况。举办各种应用培训讲座,用审计实例讲解数据中心的操作方法、大数据在审计中的应用等。继续借助南京审计大学的资源优势,组织全市审计干部举办集中培训。

五是促应用。积极推广计算机审计,充分利用审计数据资源,以数据为线索和载体,提高计算机审计应用水平和层次,扩大计算机审计应用范围。积极探索运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审计组织方式,充分发挥好数据分析团队的核心作用,定期分析审计人员信息技术应用情况。积极开展数据审计分析案例征集和成果交流,积累成功经验,提升运用信息化技术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感知经济风险的能力。(李文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