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审计厅制订2017年全省审计法治建设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1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海南省审计厅印发《全省审计机关2017年度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审计普法工作要点》,对审计法治、依法行政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行具体部署,为依法独立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要点》提出,要稳妥推进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推动全省审计机关依法履职尽责;要全面推进审计“四分离”改革,健全审计计划、审计实施、审计项目审理、审计执行既相互分离又相互制约的审计业务组织架构,防止权力滥用,防止不廉洁行为的发生,使审计执法更加透明化和规范化。

《要点》明确,要加强审计法规规章建设,完成《海南省审计监督条例》相关条款的修订工作和《海南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的出台工作,出台、修订《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全省审计机关经费和资产管理办法》《审计机关考核办法》《审计事项移送管理办法》等内部控制制度,深入推进以制度管人、管财、管物、管事。

《要点》强调,要加强现场管理,规范实施方案编制、证据资料获取、工作底稿编写、审计报告出具、审计决定下达等执法行为;完善审理工作机制,实行分类审理和前置审理,加大审计要情、审计专报、移送处理书的审理力度,建立审理专家库,实行审理专家制度,建立重大问题会审制度;建立整改检查跟踪机制,督促被审计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切实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和整改公告工作。

《要点》要求,要结合具体审计项目的组织实施开展普法工作,利用召开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延伸调查、征求意见等环节,向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以及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宣传与审计有关的政策和法律法规,促使社会各界充分理解、大力支持、积极配合审计工作。(钟宇靖、陈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