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长陈新武:用好问责利器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发挥更大作用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1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十堰市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听取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汇报、市纪委对被审计对象问责建议,讨论研究年度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后,市长陈新武提出要用好问责这个利器,持续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发挥更大作用。

陈新武指出,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审计对象覆盖面和审计力度越来越大,服务从严治党要求和干部监督成效越来越明显,推进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理念越来越深入,多份审计成果被批示和转化为宏观决策,值得充分肯定。

陈新武要求,认真落实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抓住关键中的少数、抓住问题的核心,纵深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抓住重点对象,在继续加大行业或系统领导干部的审计同时,突出对管理资金多、权力集中单位的领导干部审计,群众反映问题多、屡审屡犯单位领导干部审计,任期时间长、换届调整的领导干部审计,以及土地、森林、水等自然资源资产情况审计。要抓住重点问题,善于发现和揭露权力运行中的主要问题,检查领导干部履职尽责中是否存在“为官不为”、“带病上岗”等,贯彻落实改革发展任务情况是否存在弄虚作假、隐瞒实情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在建设项目审批、土地矿产出让、重大物资采购、专项资金分配、国有资产处置上是否存在严重失职渎职、权钱交易、利益输送和损失浪费等;在贯彻落实环境保护、民生改善、精准扶贫等政策上是否存在执行打折扣、资金使用效益低、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

陈新武强调,要充分运用好问责这个利器,在科学界定应承担的责任中,做到敢问责真问责。要坚持权责一致、实事求是、科学规范的原则,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和《十堰市关于建立容错机制调动党员干部履职担当积极性的暂行办法》,准确界定领导干部及相关人员应承担的是直接责任、主管责任还是领导责任。要敢碰硬真问责,进一步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湖北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问责暂行办法》,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把该打的板子打下去,不搞下不为例和网开一面;对审计中发现的乱决策造成严重经济损失浪费、国有资产流失,截留、挤占、挪用和套取骗取专项资金、安置补偿资金,以及设置“小金库”、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等问题坚决进行问责,并在全市进行通报,让更多的同志受到警醒和教育。

陈新武要求,经济责任审计是一项涉及面广、政治性强的工作,既要各成员单位的联动配合,又要有一支素质过硬的审计队伍。要健全工作互通机制和成果共享机制,坚持部门协调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和联络员会议,营造良好工作环境和氛围;在完善联合进点、联合通报等作法同时,各成员单位要相互提供结论、成果,实现资源共用和成果共享。要把握新时期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要求,教育和引导审计干部讲政治敢担当、讲学习强素质、讲廉洁重操守,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刘斌 明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