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经验 共享方法 不断提升财政审计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2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及时总结经验,理清工作思路,进一步明确审计目标和重点,共享技术方法,提升财政审计成效,日前,重庆市审计局在梁平区组织召开2017年财政审计审中碰头会,交流介绍前段各审计组项目实施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市局财政处和15个区县局分管领导及主审参加会议,市局丁时勇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江北、合川、梁平、忠县等9个区县局围绕财政审计、税收及非税收入审计、一季度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3个项目做了交流发言。江北局、忠县局在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提出从问题着手,剖析政策制度的漏洞,促进政策制度完善的思路;彭水局在财政审计中采取将政府采购审查从“采购方式”到“采购单位”“成交单位”,层层抽丝剥茧,锁定重点审查对象的审计方法;合川局通过大数据比对预算单位工程项目备案登记与工程款大额现金支付情况,查出虚报工程量骗取农房风貌改造工程专项资金案件线索。随后,大家分别就财政税收审计、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展开分组讨论,针对目前审计项目推进过程中面临的难题和困难提出意见和建议,会议达到了探讨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

丁时勇副局长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财政审计工作要创新审计思路,运用大数据审计方法;要整合资源,统筹结合项目,优化组织模式,做到上下联动、分级同步,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全局观,提升财政审计成效。对下一阶段项目审计工作,丁时勇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一要对照工作方案,落实审计工作任务。财政审计、税收及非税审计正处于攻坚阶段,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正在实施二季度审计工作,各项目组要加快推进工作进度,逐条落实目标要求,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工作任务。二要借鉴先进经验,提高审计成效。9个区县局的先进经验和方法,具有普遍适用性,可以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以提高全市财政审计工作的整体成效。三要创新审计方法,实现新的突破。财政审计、税收及非税审计、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涉及的范围广,数据关联性强,运用大数据审计方式可以提高审计效率,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四要完善审计组织方式,实现成果共享。要树立财政审计“一盘棋”意识,要形成“全市统筹、整合资源、统一组织、上下联动”的审计模式。五要严守审计纪律,树立优良审计形象。要坚定理想信念,要严守政治规矩,遵守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依法审计认真履职,树立审计机关良好形象。(胡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