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诊法”助经济责任审计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5日】
【来源:乌鲁木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乌鲁木齐市审计局对某行政单位党政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中,借鉴中医辨证四诊法“望、闻、问、切”,审计成效显著,违规资金全额追回,相关责任人均被追责,审计整改率达到100%。

一是细致“望”。审计期间除按程序查阅财务资料、会议记录纪要、总结材料外,还通过该单位官网查阅其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掌握法律赋予的部门职责权限,以走访单位所属部门、下属单位、食堂、家属院等形式观察内部机构设置及运营情况;通过内外观“望”,掌握被审计单位真实情况,为锁定审计重点范围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用心“闻”。利用公开举报信箱、举报电话,闲暇间的聊天谈话等方式寻找“蛛丝马迹”,审计调查谈话对象从部门领导、中层人员、财务人员延伸至业务办理人员、保洁、保安、食堂工作人员、上门办事人员等不同人群约100余人,通过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及反映,收集了大量与审计发现问题有直接或间接关联的信息。

三是全面“问”。对收集的信息进行筛查、分析、研判后,审计人员通过周密讨论,理清思路、明确提纲,做到敢于疑问、善于查问、严于质问,在询问中解开疑惑、证实问题或发现新的问题疑点。基于全面恰当地询问,部分重大问题取得关键性突破。

四是准确“切”。发现“症结”所在后的关键是“对症下药”,审计人员收集、整理、翻阅了该部门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性文件等300余件,结合问题事实、各项证据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反馈,进行反复推敲和研究讨论,最终形成准确恰当的审计结论,被审计单位对报告所述问题、定性及处理处罚均无实质性反对意见,规避了审计风险、提高了审计项目质量,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审计监督查错纠弊的作用。(许秀芬、严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