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纯收入将达3300元以上 祠堂湾村92户建档卡贫困户年底将全部脱贫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6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双峰县祠堂湾村是湖南省审计厅的驻村扶贫点。扶贫资金的使用效果如何?省审计厅近日派出2个审计组,对自身的驻村扶贫工作开展专项检查。目前,驻村扶贫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已惠及千人,特色种植养殖等产业扶贫项目带动村民脱贫致富,预计到今年年底,全村92户建档卡贫困户将全部脱贫,脱贫户人均纯收入将达到3300元以上,全村医疗保障全面覆盖。

2015年,省审计厅派驻扶贫工作队来到省级扶贫重点村祠堂湾村,开展为期3年的结对帮扶。“扶贫工作要扶到‘点’上、扶出实效。”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胡章胜多次强调。为加大精准识贫力度,扶贫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座谈、查阅资料等方式,对92名扶贫对象建档立卡,为精准扶贫打下基础。

加强帮扶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投入,硬化道路2.3公里,新修便道4公里,解决了3个村民小组300多人的出行问题。整修山塘18口、渠道2公里,灌溉农田面积200多亩。新修饮水安全工程1座,解决了2个村民小组200多人的饮水困难,有效缓解了全村缺水状况。

拓宽帮扶村群众的致富渠道。推进产业扶贫,因地因户制宜,发展特色种植,目前,全村种植牡丹、芍药100亩、黄鹂芽茶50亩、红心猕猴桃50亩。开展特色养殖,引进宁乡特色猪苗500余头,并加大养殖技术培训,成立养猪合作社,带动了每户增收2000余元。启动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目前已投入使用,可为村级集体经济增加收入。引进金融服务,设立了娄底市第一个金融扶贫服务站,村民不出村就可办理小额存取现金、涉农补贴发放等业务,现已发放贴息贷款11户共53万元。加大教育帮扶,厅机关每年拨10万元专款成立教育帮扶基金,并带动当地县政府、县教育局等部门捐款23万余元,帮助贫困家庭孩子解决了上学难的问题。

加强帮扶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党员管理,完善党员积分制,建立健全流动党员台账,实行党员设岗定责。强化党性修养,加强学习培训,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健全共青团、妇代会、民兵营以及治保会等村级配套组织,培养发展村级后备干部3人。严格实行村务公开、党务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增强工作透明度。

加强帮扶村文明和谐新风建设。建成了620平方米的村级经济文化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中心,推进文明和谐村庄创建,组织开展村风民风评比活动,并与村组干部一道,从尊老孝亲、邻里相处、治家之道等方面整理出了287字的村规民约,营造了浓厚的尊老孝亲、讲文明重和谐的氛围。(兰志荣 鲁千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