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审计局:六项措施树良好风气 创长清审计“至善之业”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6日】
【来源: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审计局积极响应上级审计机关以及区委区政府的号召,采取六项措施,立足本职工作,严守党的纪律,树良好风气,激发新动力,创审计“至善之业”。

一是找准支撑点。坚持将“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核心价值观作为支撑点,做到审计亮剑有“胆气”、有“底气”、有“勇气”。将责任当成一种习惯,形成潜意识思维,伴随审计人生;牢筑廉政防线,审计“八不准”纪律执行毫不放松;规范审计行为,严格按照法定的职责、权限和程序开展工作;独立思考,客观公正,不盲从、不轻信;快乐工作,不挑肥、不拣瘦。

二是实现审计“四促、一维护”。“四促”即:对照“四个中心”、“五项重点工作”,抓实审计内容,促进长清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客观求是,鼓励被审计单位创新和探索,区别“敢作为”与“乱作为”,促进改革措施落地生根;坚持开展绩效审计,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方面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促进完善管理;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对违纪违法问题深挖严防,促进反腐倡廉。“一维护”即:密切关注长清财政收支质量、民生、自然资源资产等领域的风险隐患,维护财政、民生、生态环境安全。

三是适应新常态。审计省统管以后,一个审计单位工作评价不再是以地市为单位进行考核,而是以全省为单位进行考核。这就要求长清审计放眼全省,依法履职,砥砺前行,保持全省领先地位;政策审计、环境资源审计等新的审计类型层出不穷,大数据分析手段日新月异。这种形势下,长清审计要想持续位居全省前列,只有勤思多学,务实真干。一方面提高审计业务水平和思想理论水平,一方面在审计实践中不断探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使用新技术、新方法,尝试新的审计类型。

四是树立争先意识。以“向全国先进学习,向最高标准看齐”为引领,在服务长清经济社会发展、省市区联动审计项目、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审计信息考核、审计项目创优、计算机审计方法撰写等工作中实现新的突破。犹太人的经典《塔木德》中有这样一句话:“人的眼睛是由黑、白两部分组成的,可是神为什么要让人只通过黑的部分去看东西呢?因为人生必须透过黑暗,才能看见光明。”以此类推,审计职业生涯也必然要栉风沐雨,才能到达光明的彼岸。要客观分析审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理智应对审计工作中的不如意,比如:人少任务重,分工不均衡,人员素质有待提高等;以大局为重,以中心工作为重,用“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气魄,承担重任,攻坚克难,争取在各项工作中再创佳绩。

五是强化团队精神。审计管理、审计项目都是协作工作,“上下同欲者胜”,只有用理念凝聚共识、用思路引领发展,相互信任、相互包容、相互补台、相互谦让,将“众力”和“众智”聚集起来,才会产生出“1+1>2”的效应,才会有“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众中笑”的和谐美好局面。近年来长清区审计局获得全省投资审计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审计系统先进集体等称号,荣膺两次全国优秀审计项目;郭其军局长被评为全省“十佳”局长,正是长清审计人默契配合、团结协作、互为呼应的结果。

六是树立“归零”意识。树立成绩“归零”意识,成绩只能说明过去,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睡大觉,工作只会一泻千里;树立失败“归零”意识,及时总结经验教训,鼓足勇气和斗志,轻装上阵,以昂扬向上精神,在新的起点、新的征程上,全速前进,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张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