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审计厅网上审理平台正式上线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7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审计厅网上审理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该厅实现了对审计项目质量全过程控制的信息化管理。

江苏省审计厅始终牢牢把握质量生命线,按照“全流程管理、全过程控制”的要求,以提升审计质量和规范审计行为为目标,2015年制定出台了《江苏省审计厅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试行)》,通过对审计过程清单化和精细化管理,落实审计人员的目标责任,强化审计项目效率和质量,成效显著。同时,为进一步推进审计质量控制的信息化、标准化和效益化水平,启动了审计项目网上审理平台建设,历时两年,全面完成平台建设工作。

江苏省审计厅网上审理平台主要包括网上项目审理和项目进度预警两个模块,它改变传统的事后审理为全过程跟踪审理,增加对审计现场的质量控制,从源头着力,规避风险,提高质量。

网上审理要求所有审计业务文书和审计工作底稿等项目资料均通过网上审理平台办理和上传,将审理工作前置至审计准备阶段、现场审计阶段,向后延伸至审计报告送达阶段,实现对审计项目实施过程规范管理的“全覆盖”。

网上审理平台基于现场审计实时系统(AO)和审计管理系统(OA)的交互,现场审计期间审计组定期或根据需要及时将AO中编审完成的审计工作底稿、取证单和“三会”记录等资料通过网上审理平台提交审理,审理人员提前介入审计工作,及时发现现场取证不充分、问题未查深查透等事后难以纠正的审计质量问题,通过这种精细化管理,实现对审计现场的实时审理。

网上审理平台具有自动预警功能。它以项目计划进度为基础,预设了现场审计资料上传、现场撤点、审计报告提交审理和报告发出等重点审计进度节点时间,对未按进度要求完成节点任务的将自动预警,提醒审计组和审理人员,提升工作效率。

网上审理平台将所有审计项目的审理发现问题纳入数据库管理,以结构化数据为基础,根据需要按审理发现问题类型、项目实施部门、审计项目类型等要素进行统计分析。通过大数据管理与分析,精准发现审计质量控制和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和关注重点,为今后工作提供有益借鉴和遵循。(肖可 郭明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