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民当家 算清家底 晾晒明账 严拍苍蝇 海安立“铁规”保资产安全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7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基层集体资产“跑冒滴漏”,监管“鞭长莫及”怎么办?江苏海安审计部门立下“邀民当家、算清家底、晾晒明账、严拍苍蝇”4条铁规,在海安高新区创新“决策、评估、招标、管理”监督模式,收效显著。今年14月,海安的集体资产租赁均价上涨超过50%,信访量下降80%,组级社区房租到账380万元,创历史新高。

去年,海安高新区审计局在对新陵办事处所属组级公司和4个实体审计中发现,存在房屋资产出租管理租金定价不科学、租金不能足额收取、随意转租等问题。审计报告引起高新区管委会重视,随即确定以新陵办事处的组级社区集体房屋到期后重新租赁作为试点,探索全新监督模式,打出“邀民当家、算清家底、晾晒明账、严拍苍蝇”组合拳,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今年,新陵办事处将多项举措落实落细。一是健全了重大事项“众议众决”机制,依法选举了各小组村(居)民代表,完善村(居)监委组织,让村(居)民代表参与到资产处置的决策中来,要求资产租赁经营必须履行“公议公决”民主决策程序。

二是对于今年租赁到期的组级房屋及场地等资产,办事处及时召开村(居)民代表会议,共同商议招租规则、确定竟拍的底价(初始价)、监督租金到账情况,群众全程参与决策与监督,真正当家做主。

三是改变传统租赁价格由办事处办公会根据市场行情集体讨论确定的模式,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评估机构根据周边市场租赁情况进行询价后,通过科学评估提出参考数据,提交办事处办公会及村民代表会议讨论。

四是为实现集体资产收益最大化,新陵办事处实施了公开拍租机制,凡到期租赁房屋一律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登记公开拍租,严格操作程序。数据显示,今年对店面房及停车场公开招租后,租赁底价(初始价)均比原协议租金平均上涨超过50%。

五是办事处成立集体资产管理小组,党委书记、主任作第一责任人,并抽调6名人员常态化为租赁户做好服务,了解经营状况,及时收取租赁费。目前,该模式已在海安高新区推广。(阙圣贵 邓宝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