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审计“四个结合”促进国企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9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若干意见》,对完善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审计监督体系和制度作出全面规划和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作用,为国有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积极落实两办《意见》,用“四个结合”全力提升国有企业审计监督水平。

一是国有企业领导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相结合。该局在国有企业领导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重点关注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董事会建设、“三重一大”制度建立健全和执行、对所属单位的监管等情况,以问题为导向,揭示国企运行过程中的体制性障碍和制度性缺陷,反映发展运营中的突出矛盾和风险隐患。通过正确界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问责到位,为维护国有资产安全、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和科学发展服务。

二是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与推动国有企业提质增效相结合。该局通过组织国家和省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促进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通过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检查各类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等,关注涉企降税、降费、降息、降用人成本等有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着眼帮助企业提质增效,减轻企业在税收、保险、人工、电力等方面的负担。通过组织开展产业创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沿着政策和资金两条主线,重点检查产业科技创新政策落实情况。

三是专项审计调查与维护国有资产权益相结合。该局通过组织对国有资本投入及收益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对68家国有及国有独资企业、9家国有控股企业、3家国有参股企业的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情况进行了关注,向市政府报送的5份审计专报得到市长批示,并促使1.55亿元国有资本收益足额入库。通过开展国有企业不动产出租出售专项审计调查,揭示存在问题,提出建议,推动国有企业加强不动产管理,提高使用效益,以促进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四是完善审计协作机制与促进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该局加强与国有资产监管、监事、巡视、纪检监察、组织、公安、检察等相关部门和单位的沟通协调,建立健全经常性的信息通报和交流、问题移送和案件协查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监督合力。近年来,该局每年派出审计干部参加巡察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考核督查工作,通过发挥专业优势,在促进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王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