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加强财政监督 提升审计影响力和公信力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2日】
【来源:宁夏自治区银川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宁夏自治区银川市审计局不断推进财政审计监督工作向纵深迈进。在社会各界对加快推进财政政务公开的期望和呼声越来越高的背景下,银川市审计局对占财政资金70%的“三农”、社保、医疗、教育、公共安全等民生资金加大了审计监督力度,取得了显著成绩,成为宁夏财政审计监督工作的一张靓丽“名片”。

一是财政审计成效明显。近年来,在强化审计监督的同时,银川市审计局组织实施的“城乡低保金管理使用专项审计”、“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审计调查”、“本级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情况审计调查”、“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行政事业单位信息化项目运行情况审计调查”等多个审计项目被评为自治区审计系统重大及优秀项目。其中,“本级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情况审计调查”作为自治区审计厅推荐的参评项目,被审计署评为全国地方表彰项目。这些重大审计项目取得的成绩,通过信息公开,极大提升了审计的社会影响力、公信力。

二是财政审计不断创新。随着银川市审计局对财政审计监督工作的全面推进,2017年再次拓展财政审计思路,打破常规,大胆探索财政科目审计,对财政审计监督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得到了财政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在对2016年度水利科目资金审计实施中,该局将资源环境审计、水利专项资金审计和科目预算执行审计有机结合起来,大胆探索实践,旨在实现财政审计一体化的要求,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审计的影响力。

三是财政审计措施得力。在财政审计监督中,银川市审计局不断拓宽工作思路,使审计监督功效得到进一步发挥。通过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办法,加大宣传、互动力度,进一步提高了信息公开质量,提升了影响力、吸引力。首先是抓好组织协调,强化工作措施,解决部门之间衔接配合问题、责任划分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工作合力。其次是加大监督力度,适时通报工作进展、把握关键工作节点、研究存在的工作难点,在理解支持中促进整改。第三是加大业务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财政审计监督的政策执行能力、业务工作素养和技术支持水平,更好地发挥了审计对财政资金的监管作用。(高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