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提升审计效能 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4日】
【来源:甘肃省兰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治转提”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甘肃省兰州市审计机关坚持以提升审计效能为核心,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促进审计管理和现场实施,达到真实情况在一线掌握、工作业绩在一线创造、工作方法在一线研究、创新成效在一线检验,推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决策部署自一线形成。将分管局领导分别编入审计组,深入审计现场督查和指导,推动审计项目的落实。分管领导坚持每周参加审计业务会,及时掌握审计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审计组每个成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全面了解审计工作中遇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

二是困难问题在一线解决。局领导在审计一线会同审计组共同研究审计项目的重点事项,提出解决具体问题的思路和对策,并根据审计现场的变化突出审计重点,及时调整审计方案。审计组严格责任考核,把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都落实到人到岗,确保每项工作都在一线落到实处。同时,审计关口前移,审计报告在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前,局法规处对审计项目进行规范性审理复核,帮助审计组及时完善相关取证资料,规范审计文书,使问题更清楚、定性更准确。

三是成果经验靠一线总结。要求审计人员及时捕捉审计过程中发现的敏感信息点,及时在现场形成审计要情、审计专报和审计信息,扩大审计成效。审计组在项目实施后及时总结和反思每个审计项目管理的成效与得失,包括审计思路、审计方法、审计要点、审计案例等,有力促进了审计项目质量的提高。

四是人才队伍从一线培养。注重锻炼、调动年轻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发挥年轻人头脑灵活、信息数据应用能力强的优势,使其与审计经验丰富、年龄较大审计人员形成优势互补,做到了1+1>2。该局对审计人员优化结构并合理分配,形成了破解难题、提升效能、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态势,展现了兰州审计人的风采。

五是纪律约束向一线延伸。把扎实推进“治转提”专项行动作为提升纪检组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手段,加强重点岗位监督,落实内部控制机制,最大限度压缩腐败空间。既通过执行约谈提醒制度,让审计干部不失足、不落水,还注意用好廉洁审计回访制度,发挥被审计单位双向监督的作用,集中精力严党纪、抓监督、反腐败,着力打造“强精实严”的审计铁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常会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