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清底数 测算风险 提出建议 湘西全面实施政府性债务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6日】
【来源: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地方政府通过举债融资,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筹集资金,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偿债风险日益加大等一些亟须解决的问题。为全面掌握地方性政府债务情况,防范财政和金融风险,按照湖南省湘西州人民政府的要求,湘西州审计局整合全州审计机关力量,组建9个审计组,对州本级及8县市(区)截至20174月底政府性债务及PPP项目运作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为确保审计调查工作取得实效,该局组织全州审计机关开展了视频培训,印发了审计调查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审计调查的目标、内容和重点。这次审计调查确定了“摸清底数,测算风险,提出建议”的总体思路,重点调查三类债务:一是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情况。重点调查地方政府债券、国债转贷、农业综合开发借款、其他财政转贷债务中确定由财政资金偿还的债务;政府融资平台公司、政府部门和机构、经费补助事业单位、公用事业单位及其他单位举借、拖欠或以回购等方式形成的债务,以及确定由财政资金偿还的债务;地方政府粮食企业和供销企业政策性挂账。二是地方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情况。重点调查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经费补助事业单位、公用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举借的债务,确定以债务单位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非财政资金偿还,且地方政府提供直接或间接担保的债务。三是地方政府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其他相关债务。重点调查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经费补助事业单位、公用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为公益性项目举借债务,由非财政资金偿还,且地方政府未提供担保的债务。同时,组织对全州PPP项目运作管理情况进行审计调查。

目前,这项工作已全面展开,将通过审计调查,摸清截至20174月底湘西州各级政府性债务规模、结构和管理现状,对比20136月底地方政府性债务的相关数据,分析政府性债务的偿债风险,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促进加强和规范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有效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维护财政安全的目的。(唐海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