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审计促生态环保问题整改下“真”功夫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6日】
【来源:湖北省鄂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湖北省鄂州市高度重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试点查处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制定整改任务清单,分类突出重点,按销号制进行逐项整改,取得明显成效。

“真”措施,护好水和森林资源。一是出台《关于制定降低管网漏失率的管理办法(试行)》,促使供水漏失率由近三年的35%降低到26%。二是开展非法码头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清查取缔了全市境内长江干线54个非法码头、砂站。三是建立入河排污口基础名录,全面推进“河长制”,严格入河排污口审批程序,加大饮用水水源保护力度,共取缔水源保护地附近违法建设9处。四是积极完成血防林项目造林任务,今年一季度全面完成1363亩造林任务。

“真”手段,管好土地和矿产资源。一是开展闲置用地专项清理行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已妥善处置土地12宗,其中已开工建设5宗,协议收回使用权5宗,政府规划调整2宗。二是开展全市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现状调查,编制《鄂州市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加大矿山安全治理力度,对45家矿山下达整改指令,限期整改。三是强化无主尾矿隐患治理工作,目前已完成投资1089.38万元,完成治理面积5.6公顷。

“真”部署,做好大气污染防治。一是积极开展打击“地条钢”非法生产行为专项执法,组织省、市钢铁技术专家对该市2家钢铁企业、98家涉钢企业和3家涉钢个体户开展全覆盖核查,共拆除中频炉29台,捣毁非法产能415万吨。二是建立企业用电情况定期报告制度,将有中频炉、工频炉等冶炼设备的70家涉钢企业纳入重点监管名单。三是加大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力度,利用无人机先进手段开展专项巡查,截止4月底,该市今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已达82天,较去年同期提高17.9%,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70μg/m3 ,比去年同期下降9.1%。

“真”行动,改好综合督查问题。一是开展沿江重化工及造纸行业企业专项集中整治行动,依法取缔全市范围内未取得国土、环保、安全等审批手续和相关资质认可的“十小”企业117家。二是出台《鄂州市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和《鄂州市燃煤锅炉淘汰改造资金补贴实施办法》,今年一季度,已完成淘汰20蒸吨以下需改造锅炉152台累计蒸汽量408.715蒸吨。三是依法取缔关闭畜禽养殖禁(限)养区内养殖场,截止今年4月底,该市已关停12家,减少存栏量54867头(只)。(周红兵 方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