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做实做细审计 把关土地整理项目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1日】
【来源:江苏省江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4月以来,江苏省江阴市审计局对两个省级投资土地整理项目实施了审计。针对这两个土地整理项目实施周期长、专业性强、实施程序及内容复杂等特点,该局做实做细审计实施方案,在审计过程中创新方式方法,采取“四关注、两结合”做好该项审计工作。

审计内容及重点做到“四关注”。一是关注项目立项及管理的合规性。审查项目立项是否符合申报省级以上投资的条件,项目选址是否科学,项目实施过程中是否实行招投标,有无工程违法转包现象。二是关注项目实施的总体情况及新增耕地情况。了解项目的建设情况与实施效果,项目目标任务与规划设计是否衔接匹配,项目变更是否符合规定,核实土地复垦整理是否按照方案规定的区域和面积实施,新增耕地是否达到要求等。三是关注项目实施效益情况。掌握新增耕地使用情况,了解项目实施后土地利用率是否增加,项目区生态环境是否改善,同时关注项目实施后的长效维护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四是关注项目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审查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是否严格执行土地开发整理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是否专款专用、单独核算,上级拨付的专项资金是否有截留、挤占和挪用现象。

审计方法采取“两结合”。一是常规审计与计算机审计相结合。针对土地整理项目面积大、分布广、施工前后状态无法对比等特点,审计人员除采取传统审计方法外,还积极利用计算机技术,将卫星图片与项目原状图、竣工图进行对比分析,查找疑点线索,再到现场核实取证,准确反映土地整理实施效果。二是工程审计和财务审计相结合。根据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工程与财务密切联系、相互印证的特点,工程审计人员与财务审计人员在审计中紧密配合,相互比对审计结果,审查合同签订是否真实,资金是否存在套取现象等,进一步核实土地整理施工内容的真实性及资金使用的合法合规性。(周惠云)

图为审计人员在现场查看土地整理情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