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探索法规审理新模式 强化审计质量管理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1日】
【来源:甘肃省兰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审慎适当使用审计执法自由裁量权,严格规范审计执法行为,防范审计风险,今年以来,甘肃省兰州市审计局在完善内部权力运行风险防控机制的基础上,积极实行“模块化设计审计思路、审计实施方案提前审核、审计出点前介入审理、审计业务会议定结果”等四项措施,进一步完善审理工作制度,加大对审计项目审理工作的力度和深度。

实行模块化设计审计思路。制定《兰州市审计局审计项目实施程序》,明确工作要求:一是掌握信息。审计人员必须掌握最正确的信息,包括被审计单位的职能、职责、业务和相关法规政策,准确发现问题。二是讲究方法。要始终围绕被审计单位业务,从职能入手、从被审计单位及其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入手、从新闻媒体反映要点和外围入手,准确把握审计方向和突破口。三是固化规范。分行政、经责、企业、社保、资环、涉农、建设等七大板块制定表格化的《审计操作指南》,通过填写标准表格帮助审计人员快速准确了解被审计对象总体概况、主要环节和重点内容以及可能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效克服以往各个审计组能力和质量不平衡的弊端。四是把握手段。搭建大数据审计平台,践行“数据先行”理念,积极探索以计算机审计为代表的非现场审计方式,通过信息化的审计手段,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实行审计实施方案提前审核。制定《兰州市审计局审计项目审理工作办法》,要求审计组在审计项目实施之前,根据分模块填写信息核对表的结果,确定审计思路、方向和重点,并制定可操作的审计工作方案和详尽的审计实施方案,通过网络办公协同系统,及时传输至法规处备案,为审理人员提前了解审计项目实施的目标内容重点和方法步骤提供方便。

实行审计出点前介入审理。制定《兰州市审计局审计项目撤点验收办法》,将审理环节提前到审计组出点前,实行前置性审理程序。要求审计组出点前,必须准备以下资料:审计实施方案的具体执行情况,包括采取的审计措施审计目标的实现情况;方案的调整情况;审计发现的问题相关证据和定性情况;审计程序的执行情况,包括审计通知书的送达范围和时间,审计承诺书的签订情况,审计资料清单交接情况。审理人员对提供的审计证据资料等进行审核,根据具体情况出具前置审理意见书,审计组根据提出的要求进行整改。通过前置审理环节,有利于解决现场审计返工、审计实施方案执行不到位和审计证据不充分的问题,同时也有利于审理人员将后期审理的重点放在定性处理处罚以及审计文书的修改上,避免出现审理任务过于集中、审理人员压力过重的局面。

实行审计业务会议出结果。制定《兰州市审计局业务会议审定制度》,一是扩大了审计业务会议的审议范围。将该局所有审计项目或审计事项全部纳入审计业务会议的审议范围。二是明确了审计业务会议审议的重点内容。对审议事项的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定性是否准确、处理处罚意见是否恰当进行重点审议;明确对重要审计事项需进一步采取的措施等。三是完善了审计业务会议的规则和程序。审计业务会议由相关业务处和法规处共同提请召开,有三分之二以上应参会人员出席时方可举行。此外,还明确了审计业务会议的筹备程序、审计业务会议纪要格式等事项,为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审计成果提供了制度保障。

该局通过创新审计审理理念和方式,强化了项目与人员的全过程管控,全面提高了审计质量,有助于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作用、进一步控制审计风险、进一步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张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