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审计局扎实推进精准扶贫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1日】
【来源:吉林省长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吉林省长春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扶贫开发工作精神,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在巩固扶贫成果、把握民生改善、探索创新落实项目等方面成效显著,所做工作受到贫困村百姓一致好评。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该局主要领导直接分管脱贫工作,15个党支部直接对接贫困户,支部书记帮扶责任落实到位,形成全员参与的脱贫保障。根据了解到新胜村现有贫困户59户,贫困人口169人的实际情况,该局组织“秋收送温暖、爱心系扶贫”为主题的帮扶活动,给贫困户送去温暖,鼓励贫困户树立信心,脱贫致富。

二是巩固扶贫成果。扎实推进2016年脱贫项目,继续发展新胜村小尾寒羊繁育基地,壮大新胜村树丰农业农机合作社,2017年增资10万元。同时,认真梳理项目管理程序,完善内控制度,确保项目所带来的经济效益落实到贫困户,让贫困村百姓真正得到扶贫实惠。

三是注重“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相结合。通过不断完善民用基础设施和文化基础设施,让贫困村民感受到国家好政策,帮助村民勤劳致富。在民用设施方面,帮扶新建17公里水泥路和7000米U型槽路边沟,铺建1200平方米彩色方砖和160米围栏,完成了全村电网改造;在文化设施方面,帮助设立“儿童之家”项目,修建两个文体广场,安装体育器材和村宣传广播。

四是把握民生改善。继续关注贫困户在住房改造、就业医疗、教育补贴和小额信贷等方面的愿望和需求,把改善民生作为扶贫工作的首要任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其中,为26户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帮助贫困户孩子免费入学职业教育;为8户贫困户办理低保;组织26名中青年劳力集体务工。截至2016年底,已帮助44126人摘帽脱贫。

五是探索创新找项目。按照“短期脱贫、中期带动、长期致富”的脱贫发展思路,立足本村资源,借鉴外部经验挖掘百姓认可的特色种养殖项目,研究新的脱贫项目,建立精准扶贫长效机制。截至目前,贫困村已完成了5公顷榛子林的种植工作,预计三年后每公顷可收益10万元,另有母猪繁育基地完成可行性研究工作,该局帮助筹集的40万资金已全部到位。(张龙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