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审计厅启动审计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5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海南省审计厅出台《海南省审计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意见(2017-2020)》,决定从2017年至2020年在全省审计系统实施审计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打造审计铁军。这是该厅落实省委刘赐贵书记关于“进一步强化审计队伍自身建设,狠抓能力素质提升,做到依法审计、廉洁审计、文明审计,实现审计新作为”的重要批示,适应审计全覆盖、审计职业化、大数据审计和精准审计等新形势的需要,保障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又一有效举措。

意见提出,每名审计干部要结合自身能力素质现状,制定能力素质规划和目标,把个人需求和审计事业发展要求有机结合起来。以问题为导向,通过组织引领、参加培训、挂职锻炼、实战提高等多种方式,实现个人能力素质快速提升,从而实现“到2020年,打造一支适应海南审计事业发展需要的‘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总体目标。

政治强:要求审计干部政治信仰更加坚定,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自己的终身追求,大力提高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有敏锐的政治鉴别力,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有坚决的政治执行力,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业务精:要求审计干部审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等水平明显提高,知识更新能力、项目策划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文字写作能力、计算机审计能力、发现问题能力、完善体制机制制度提出建议能力和查处案件能力明显提升。

作风优:要求审计干部通过驰而不息纠“四风”,持之以恒践行“三严三实”,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创先争优,形成“实、高、新、严、细”的优良作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不断改进,勇于担当,文明审计。

纪律严:要求审计干部遵守党章和党规,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守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审计程序和廉政风险防控要求,规范审计权力运行,秉公用权,廉洁审计。

意见明确,将采取五个举措来保障总体目标的实现。

一是加强审计干部思想政治建设。要求审计干部积极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要在审计项目中保持强有力的政治意识,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每年开展廉政教育月、讲好审计故事和党的知识竞赛等活动;组织审计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对审计干部上下班工作纪律、参加培训的纪律进行检查考核,严格执行审计廉政回访制度,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执行情况进行检查。严格问责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以及违反各项纪律的单位和个人。

二是构建多措并举的培训体系。根据审计事业发展需要和干部能力素质短板现状,按分级、分类、全岗位的要求,每年安排25%以上的干部参加培训,所有审计干部4年内轮训一遍;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培训,积极参加审计署和党委政府组织的各类计划性培训学习。通过审计大讲堂、论坛、学术研讨和“以审代训”等形式,加强内部业务培训。通过审计办公软件、局域网等网络学习平台,进行在线培训和在线学习等。

三是强化实战练兵。全省审计机关中层以上干部要结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海南审计“十三五”规划,积极谋划审计项目;省厅和各市、县(区)审计局每年定期安排年轻审计干部相互挂职锻炼,各级审计机关也要积极探索与同级财税、发改等部门的横向挂职锻炼。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卫星遥感、海上测量、无人机等先进技术和设备,在项目审计中加大运用力度。强化电子数据审计与传统审计的有机结合,组建大数据分析团队,创新无项目分析模式,增强项目策划能力,精准定位;要求审计干部提高依法审计及对各关键环节的质量控制能力。提高查处问题、发现案件线索、完善体制机制制度提出建议的能力。

四是优化审计干部队伍。提高审计机关高学历高素质专业人才比例,加快干部培养任用,省厅可推荐优秀干部到市县(区)审计局任职,也可选调市县(区)审计局优秀干部到省厅工作。各级审计机关可推荐优秀干部到系统外其他部门任职。

五是分年推进突出重点。每年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教育和培训重点。政治、作风和纪律方面,重点根据当年党委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开展工作。业务方面,2017年重点提升审计干部掌握政策、执行制度的能力和依法审计的能力;2018年重点提升审计干部审计技术技能,特别是大数据审计和信息化管理的能力;2019年重点提升审计干部审计质量控制及成果运用的能力;2020年重点提升审计干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赵永飞 钟宇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