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构建“三位一体”立体式审计质量控制体系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6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牢牢把握审计质量“生命线”,在连续多年荣获全国审计项目评比优秀奖的基础上,再加力度、再添举措,大力开展“质量亮晒比拼”活动,通过审计流程“六优化”、审计质量“六晒六比”、风险防范“六戒令”等措施,积极构建了“提质、提效、防风险”三位一体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

一是“六优化”为流程“瘦身”,提升审计“加速度”。该局充分研判,大胆探索推进“六个优化”,即优化审计现场控制流程,实行现场审计每周一次碰头会、现场审计结束小结会、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前总结会“三会”制度,严把质量关;优化复核流程,前置组长(主审)审核环节;优化审计团队管理方式,建立审计组成员小结制;优化审理流程,完善现场跟踪审理制度;优化业务类文书审核流程,减少重复环节;优化重大问题审核决策程序,变“三堂会审”为“一堂会审”。审计程序从原来24个“瘦身”为18个,工作效能提升了15%左右,项目平均节约时间7天左右。

二是“六亮晒”为质量“搭台”,打造质量“加强版”。该局在推进项目提速的同时,更加注重审计质量建设,推出“六晒六比”新举措,即晒审计方案,比审计重点和目标的精准性;晒现场管控,比审计实施的精准度;晒审计方法,比数据分析的精准率;晒审计报告,比问题查处的精准性;晒审计效率,比各环节时间把控的精准度;晒审计成果,比审计结果运用的精准性,不断加强对审计质量的全过程控制。该局计划在全市范围开展至少3轮审计质量晾晒评比,着力在相互检查提醒、相互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中减少疏漏环节、堵塞质量漏洞,确保审计质量不断提升。上半年,该局在审计查处问题金额、移送案件线索、促进出台管理制度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提升,特别是政府投资审计在15月份审核节约资金2.19亿元,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肯定。

三是“六戒令”为一线“避险”,扎牢廉政“篱笆墙”。该局围绕把防风险的“篱笆”扎得更牢更实,在深入二十几个审计项目一线调研之后,出台了“六个决不允许”的新戒令,即决不允许自降标准,每个项目必须出一份专报、一篇信息、一条计算机审计案例、一条案件线索;决不允许放松管控,要求分管领导要用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审计现场指挥;决不允许隐瞒问题,坚决杜绝私自消化问题,隐瞒真相;决不允许漏减环节;决不允许推卸责任,对该查出来的问题没有查出来的,严格追责问责;决不允许丧失原则,不得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该局还配套制定了一系列风险防控制度机制,堵塞风险点80余个,审计风险得到更加有效的控制。(付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