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化:出台《区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8日】
【来源:宁波市奉化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宁波市奉化区委区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出台了《关于印发区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该《方案》的出台,对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实现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促进该区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20173月,奉化区审计局根据省厅财政审计总体方案要求,在开展区本级财政同级审项目中对该区行业协会收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针对行业协会服务管理、运行过程中存在的行业协会与政府部门脱钩不真实、不彻底;相关人员违规兼职取酬;违规公务消费;行业协会资产(金)管理及使用不规范等问题,该局提出了督促行业主管部门按规定办理行业协会脱钩手续、收回机关事业人员在协会兼职获取的报酬、收回违规报销的费用及行业主管部门退还借用协会车辆的处理意见和健全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发展长效机制的建议。

审计建议引起了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和建设局、商务局等部门的高度重视,在对该区行业协会商会管理运行情况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奉化实际情况,出台了该方案。《方案》中规定,一是机构分离,规范综合监管关系。取消行政机关(包括下属单位)与行业协会商会的主办、主管、联系和挂靠关系,行政机关依据职能对行业协会商会提供行业指导服务并依法监管。二是职能分离,规范行政委托和职责分工关系。厘清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的职能,剥离行业协会商会现有的行政职能,行政机关对适合由行业协会商会承担的职能,制定清单目录按程序移交,并制定监管措施,履行监管责任。三是资产财务分离,规范财产关系。各业务主管单位对其主管的行业协会商会财务资产状况进行全面摸底和清查登记,厘清财产归属,取消行业协会商会的财政直接拨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其发展。四是人员管理分离,规范用人关系。行业协会商会在人员管理上与原主办、主管、联系和挂靠单位脱钩,对已在行业协会商会中任职、兼职的公务员,进行清理,限期辞去兼任职务。(俞幼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