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审计局印发机关工作人员行为守则推动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活动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8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素质和修养,鼓励机关工作人员勇于作为担当,营造文明和谐的办公环境,近日,天津市审计局印发《机关工作人员行为守则》(以下简称《行为守则》),从6个方面36条对审计机关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生活和社会活动中应当共同培育的品德修养和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进行了规范。

道德修养“六坚持”。坚持理论武装、坚持树立理想信念、坚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坚持发扬为民务实清廉作风、坚持恪守职业道德、坚持培育阳光心态。

公务行为“六必须”。工作时间必须专一、着装必须干净庄重、互访必须提前约定、对服务对象必须一视同仁、必须遵守回避有关规定。

机关管理“六自觉”。自觉遵守办公楼出入规定、自觉遵守车辆管理规定、自觉维护办公环境、自觉保持公共区域卫生、自觉爱惜粮食、自觉节能降耗。

依法审计“六做到”。做到向被审计单位说明来意、做到态度和蔼语气适中、做到耐心解释以法为据、做到沉着冷静周密取证、做到态度诚恳,不卑不亢、做到文明道别。

保守秘密“六不得”。不得探询与履职无关的保密信息、不得泄露工作中知悉的单位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公开发表言论或文章不得涉及审计中未公开信息、不得违反规定接受媒体采访、不得发表或散布与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天津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不一致的言论、不得私自复印或传播涉密文件(资料)内容。

社会公德“六遵守”。遵守公共秩序、遵守交通规则、遵守居住小区管理规定、遵守外出旅游规定、遵守外出住宿和就餐规定、遵守网络管理规定。

《行为守则》突出了三个“紧密结合”:一是与局机关正在开展的“担当落实年”和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活动紧密结合。既涵盖了“担当落实年”和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活动的主要内容,又根据实际情况,细化了具体条款;既有正面教育引导,又有反面警示禁止条款,推动专项治理活动深入开展。二是与持续推进巡视整改紧密结合。针对天津市委巡视组反馈的有关工作作风、工作纪律等方面的问题,在认真整改的基础上,注重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将成功的经验和做法体现在《行为守则》中,推进巡视整改常态化、制度化。三是与文明机关创建活动紧密结合。将文明机关创建的有关要求,分类细化体现在六个方面内容中,通俗易懂、简洁明了,便于遵循。(马维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