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长宁:“四化”工作法规范支部建设 推动审计发展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3日】
【来源:上海市长宁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上海长宁区审计局机关党支部不断探索推进具有审计特色的支部规范化建设,把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贯穿支部建设始终,把支部建设的要求贯彻到审计工作最前沿,实现双促进、双提高。2012年以来,连续五年获得区机关党工委授予的“区机关先进党组织与学习型党支部”、“区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区机关先进党支部”、“区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一是明确工作目标,支部工作主题化。抓好“两计划两报告”,即每年年初,支部结合区机关党工委和局党组的工作要求,制定支部年度工作和学习计划,以项目清单形式,明确工作目标,制定不同的主题,并围绕主题精心设计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以支部工作带动科室工作,推动中心工作的开展。年终认真撰写好“本年度支部书记述职报告”、“本年度支部工作总结报告”,并请全体党员对当年支部工作进行测评,充分发挥党员民主监督的作用,促进支部工作的完善和提高。比如,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让党旗高高飘扬”等审计党员青年主题系列活动。发起“四比一争”(比党性、比学习、比创新、比奉献、争当先进)等党员活动。

二是夯实工作基础,支部建设人文化。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通过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学习与本职工作相结合等学习方式,并“固定学习日”(每月一讲、每周五科室学习日),建立审计“书香支部”和审计“青年论坛”等学习品牌,强化理论武装。同时,建立“八必访”和“八必谈”等密切党群联系制度,发挥局机关党工团的组织优势,邀请老中医、心理咨询专家来讲课,开展插花、烘焙等特色课程,加强与党员群众平时的思想沟通和谈心活动,及时听取党员的意见,改进支部工作,从政治、思想、工作上教育、管理、爱护、帮助党员群众

三是加强服务群众,支部活动特色化。近年来,为打通审计服务基层一线“最后一公里”,局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先后到区委办局、九街一镇等20余个单位,为近两千名机关、国有企业和社区干部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政策宣传解读,既体现了审计主动服务,主动作为,又促进了部门单位的规范发展。同时,坚持“双报到”、“双报告”、“双结对”的工作机制,局党支部每年与仙霞街道威宁居民区党组织、北新泾街道金平居民区党组织开展工作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该局每年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社区走访慰问困难家庭和困难学生,每年春节、敬老节开展“南山敬老院百余老人关爱行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家庭、困难学生和老年人的心里。

四是探索工作创新,支部发展信息化。强化制度治党,体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要求。该局在认真梳理党务制度的基础上制定了《长宁区审计局党支部党务公开工作制度汇编》,将局“党支部党务公开制度”、“党支部关于加强自身建设”、“党支部关于党员学习的若干规定”、“党支部关于党员管理的若干规定”、“党支部‘双结对’活动的具体规定”等10多个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针对审计人员在外审计时间较长、流动性较大、管理难度较高等问题,打造“审计党建微信平台”、“审计党建RTX平台”,实现“指尖上”的课堂。(高洁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