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山县审计局采取“321”措施 破解审计力量不足难题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4日】
【来源: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审计全覆盖的不断推进,审计项目数量多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为破解这个难题,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采取“321”措施,有效缓解了审计力量不足的问题。

3个一批”增强审计力量。一是招录一批年轻干部。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通过招录公务员等途径,公开选拔年轻干部,扩充审计队伍,补充后备力量。二是培养一批审计人才。充分利用网上课堂、培训等多种平台,大力栽培审计人才。要求大家利用网络开展学习,积极选送年轻干部参加省厅、市局、县委组织的各种培训,不断提高综合能力,并在审计局内部有针对性的举办培训,组织全体人员参加,全面提高审计队伍素质。三是借助外部专家力量。包括长期聘请和临时聘请的审计人员加入审计队伍,弥补了审计力量不足、编制过少的问题。

2个整合”统筹审计资源。一是整合外部资源。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支持,寻求县统计、国土、林业、水务、农业、环保等人员和技术支持,充实审计力量,解决技术短板的问题。二是整合内部资源。按照统筹安排、分类管理,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将审计对象进行分类,实行“1拖N”(经济责任+预算执行+自然资源资产+专项资金)统筹审计,有效解决了重复审计的问题,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

1个技术”提升审计效率。充分利用计算机审计技术提升审计效率。配齐硬件设施,完善信息中心建设。重点培训了6名计算机专业业务骨干,增加计算机审计中坚力量。实行审计信息化管理,建立了预算执行、投资项目、经济责任审计等3个数据库,加强大数据云计算信息技术运用,不仅确保了审计质量,更大幅度提升了审计效率,有力破解了审计力量不足的难题。(陶文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