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开展研究型审计 积极服务市级公立医院改革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5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在开展市直公立医院收费政策执行情况审计过程中,结合本轮市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中存在的难点和问题,打破传统审计思维,积极开展研究型审计。通过对全部8家公立医院收入结构、收费政策执行、医疗设备绩效、药品及物资采购应用大数据进行横向对比,围绕医疗投入体制、收费价格体系、医疗服务行为、采购平台建设等民生关注的热点问题,有方向、有重点地进行综合分析和研究,提出针对性建议和措施,服务国家宏观政策推进落实,助推市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得成效。

一是审计调查医院收入结构,破除以药补医机制。重点关注了解医院编制床位、预算管理、人员薪酬、医药费用等经营管理基本情况,反映医院管理体制、人事编制、经营绩效、重大经济决策事项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医院财政补助收入、药品加成收入、检测费收入、诊疗收入等在医院收入占比合理性,为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和市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奠定基础。

二是审计调查医院收费政策执行情况,理顺医疗服务价格机制。通过计算机对比分析医院HIS系统数据,重点关注医院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加成比例,各类医疗服务项目核定的收费标准,分析检查、诊疗、手术、护理、床位、中医服务等项目价格情况,服务医院建立以成本和收入结构变化为基础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

三是审计调查医院大型医疗设备绩效,改善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以磁共振、彩超、CT等大型设备为抽查样本,重点分析各医院大型医疗设备的利用率、收费情况、资产回收期、利润率、阳性检测率,推进医院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利用远程诊疗优化诊区设施布局,合理调配诊疗资源,提高大型医疗设备利用率,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四是审计调查医院药品及物资采购情况,促进市级医药采购平台规范运行。利用大数据对比分析各医院自行采购的同厂家、同规格、同型号的低值耗材、高值耗材以及挂网目录外采购药品等情况,找准采购物资在不同供应商和医院之间价差过大的具体原因,促进降低药品虚高价格、预防和遏制腐败行为、提高医院在平台建设中的参与度,推动平台采购实行分类采购,真正实现招采合一、量价挂钩。(王兆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