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全面抓实审计机关党建 凝聚力量服务中心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6日】
【来源: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6年以来,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抓实机关党的建设,为审计服务全市中心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抓学习教育,谋审计事业新发展。一是强化示范带动。局领导带头讲党课,每季度组织分管处室支部集中学习;注重整改提升,班子和支部自查突出问题50多个、提出整改措施80条,建立清单,销号整改,建章立制11项,目前班子整改完成率92%。二是强化常态学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紧密结合业务学习,邀请市纪委、市委党校专家开展理论宣讲;组织到厦门大学支部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三是强化以学促做。每半年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市重点项目,引导审计人员不仅“低头查账”,更要“抬头看路”;开展“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大讨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召开6次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强化客观求实、与人为善、以人为本的审计服务意识。

抓组织建设,促队伍作风新提升。一是配齐配强机关党委班子。由一名党组成员任专职副书记,把机关党务岗位作为锻炼培养年轻干部的重要阵地,除书记、副书记外,3名委员年龄均在40岁以下。二是抓严抓实支部建设。落实“一处一支部”建设要求,实行“一支部一处方”抓好日常检查整改;在市外工作1个月以上的审计组成立异地临时党支部,做到不缺课、不漏学。三是党建与业务有机结合。每月召开处室(支部)评比汇报会,实行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双报告”制度;每季度开展“三晒三比”活动,晒工作时间比审计效率、晒发现问题比审计成效、晒工作量比审计担当;每半年开展工作小结;加强督查督办,实行审计计划完成情况、审计质量检查情况通报,每周开展审计现场随机抽查,大力治理“庸懒散”等问题。

抓责任落实,保从严治党新成果。一是主体责任有清单。制定完善主体责任清单,并细化分解到每个班子成员,落实到每个责任处室。二是层层传导有压力。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开展谈话提醒,全过程从严要求和落实审计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等。三是风险防控有实效。建立健全审计机关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实行岗位分离制度,突出防范审计计划立项、现场审计、审计质量控制等环节审计风险。加强审计廉政回访,将书面回访改进为实地走访、集中座谈、个别谈话、明察与暗访结合等,对62家被审计单位开展审计回访,全部审计人员做到“零违规”、“零违纪”,工作作风好评率达100%。

抓平台载体,树审计党建新品牌。一是讲好审计故事。与思明区联合举办“价值观论坛—审计干部之谈”,展现审计人忠于职守、敬业乐群的精神风貌,激励审计干部对标先进、创先争优。二是深化党性教育。组织全体党员以现场教学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过好“政治生日”;设立党员示范岗,形成“一个党员一面旗,一个典型带一片”的良好效应。三是培养青年骨干。发挥党建对青年工作的带动作用,推动处室行业研究、青年讲堂、青年审计理论研究三项工作;聘请实务导师,开展“导师带徒,争创一流”活动。2016年来,全局召开6次处室行业研究成果交流会,举办20场青年讲堂;青年干部完成审计理论课题49篇。该局青年审计骨干牵头,向市委市政府报送10份审计专报,全部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批示。(钱日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