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首次对PPP项目开展招投标、合同签订履行情况专项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1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首次对该市PPP模式运作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进行了招投标、合同签订履行情况专项审计,通过审计关口前移,强化项目监督,进一步规范了PPP运作模式。

徐州市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是城建重点工程,目前在建123号线,全长64.35千米,设站54座,工程总投资额467.61亿元。其中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被列入财政部第一批PPP示范项目,轨道交通23号线一期工程被列入2015年度省级PPP试点项目。按照“同类业务组合设计、交易结构匹配衔接”的原则,轨道交通项目分为设计建设和运营维护两部分分别引入社会资本,实施PPP运作,其中设计建设采用“BLMT”(建设-租赁-养护-移交)方式运作。

城市轨道交通项目采取PPP模式运作打破了传统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公共工程建设格局,是投融资模式、公共物品和公共服务供给模式的重大变革与创新。徐州市审计局高度重视新业态、新趋势,摒弃传统投资审计方式,在本次专项审计中,重点关注三方面内容。

一是重点关注建设程序执行情况。审核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概算批复、环境影响评估报告等文件是否齐全,投资决策是否合理,资金筹措是否到位。检查建设规划、用地批准及施工许可、环保及消防批准、项目设计等文件是否齐全、有效。

二是重点关注项目招投标情况。检查建设项目相关单位的勘探、设计、施工、监理、采购、供货等工作的主体确定是否按照法定程序进行招投标并依法确定中标单位。检查招标环节的资格预审公告、社会资本招标采购文件、评标报告等是否齐全,应该公开招标的是否公开招标。

三是重点关注合同签订及履行情况。审计与建设项目相关单位签订的合同条款是否合法、全面、公允,招标文件和投标承诺是否一致,合同价是否真实合理,合同主体、条款、内容、手续形式是否合法完备。同时重点审核政府和社会资本双方权利、义务关系履行情况,对合同执行中出现的期限变更、内容变更等重大变更事项予以关注,检查项目各环节实际进度支出情况,并与合同中计划支出情况进行对比。

为提高工作效率,该局将BIM技术与PPP项目审计相结合,要求相关单位通过BIM平台及时上传PPP项目招投标、合同签订的各类文件材料,审计人员通过BIM平台进行远程审核。同时运用BIM平台形象、快速、精准地完成工程量拆分和汇总,进行进度款支付审核,并与合同约定的计划支出对比分析,查找出差异点后进行重点核实,显著提高了审计效率。通过本次专项审计,揭示了部分合同签订不够规范、合同预付款过高、招标控制价过高等问题,要求有关单位积极整改,有效促进了城市轨道交通项目PPP模式的规范运作,取得了良好成效。(范恺 吴克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