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开州区:找准审计着力点 助推“放管服”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1日】
【来源:重庆市开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重庆市开州区审计局持续加大“放管服”政策执行情况审计监督力度,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和优化服务三位一体的总体原则,以放权瘦身为基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手段、优化政府服务为目标,促进“放管服”放得透彻、管得到位和政府服务提质升档,确保国家政策在“最后一公里”落地生根。

一是以经济责任审计为着力点,强化“一把手”责任落实。把简政放权政策落实情况纳入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主要内容,以是否为市场增活力、发展添动力为审计监督衡量标准,重点关注有关审批项目调整取消是否彻底、下放审批项目是否接得好、商事制度改革是否落实到位、政府信息及权力清单公开机制是否完善。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中对履职期间政策落实缺位、错位等情况予以披露,对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予以揭露,倒逼“一把手”落实“放管服”责任,推动简政放权政策落实到位。

二是以重大政策跟踪审计为着力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以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为抓手,持续关注企业减税降费、经营性收费、社会服务型收费、重大建设项目建设、行政许可审批等情况,督促有关部门规范行政审批程序,加大市场主体监管,杜绝乱收费、变相收费、抢跑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做到该收尽收、应减尽减、违规必究。确保在放权瘦身的基础上,做好事中事后监管的“加法”。

三是以财政预算收支审计为着力点,助推服务型政府建设。以区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乡镇及部门预(决)算审计为抓手,关注“区乡村”三级公共服务体系的建立情况,在持续加大对扶贫、危房改造、生态移民、企业贴息补助等专项资金审计力度的同时,重点对涉农、涉企行政服务质量进行监督,揭示服务环节存在的权力寻租、吃拿卡要等违规现象,整肃避简就繁、揽权推责等庸政懒政怠政行为。促进行政服务质量优化,推动政府服务职能转变。(谭卫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