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首:采纳审计建议 严实结合推进扶贫问题整改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2日】
【来源: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4至5月,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以“推动政策落实、保障资金安全、提高资金绩效”为目标,按照省审计厅统筹安排,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审计,对扶贫政策措施落实、资金分配管理使用、项目建设管理及效益效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审计整改建议。石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严实结合,确保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到实处。

一是严实整改措施。市政府成立精准扶贫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专班;召开了由市长主持的专题会议,会上原文通报了《审计报告》,其中发现问题所涉及的单位和部门在会上作出书面整改承诺;重新制定了《石首市扶贫攻坚指挥部工作规则》,先后出台了石首市就业创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扶贫小额贷款、低保兜底政策、关爱贫困残疾人、农村危房扶贫等7项行业扶贫实施细则。市政府牵头做好资金统筹,加速项目推进,把控项目结账时间点,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聚焦问题导向,列出问题清单,实行销号制。

二是严实整改督办。每季度由市长主持召开一次扶贫问题整改工作专题研究会,相关市直部门参加,着力解决整改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由市纪委、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办室成立5个督查组,采取听汇报、查台账、访农户等方式,对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开展现场督办。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展缓慢、敷衍应付、搞形式主义的,约谈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对弄虚作假,不认真纠正整改,不严肃查处问题背后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地方和单位,将有关问题线索移交纪检机关实行“一案双查”。同时加强对市直部门、驻村工作队、乡镇办区、村级整改工作的考核,将整改问题督查工作常态化。

三是严实整改效果。针对审计查出问题,市委市政府对精准扶贫审计问题整改工作情况开展交叉检查,采取“现场察看、入户走访、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的方法,实行全面检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每个乡镇办区巡查面不少于总村数的80%(贫困村必查),每个村走访10户贫困户。同时下发贫困户调查表、贫困村调查表,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利用大数据重新比对,对新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整改结果纳入各乡镇办区、驻村扶贫工作队年终考评。认真组织整改工作年度大检查,亮晒整改效果,通过实实在在的整改,切实做到扶真贫、真扶贫,不断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刘军胜 黄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