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多点发力攻坚克难 确保完成经济责任审计任务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3日】
【来源:山东省聊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聊城市审计局全面开展对178名省管、市管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为全力做好本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该局多点发力,统筹全局,确保圆满完成此次攻坚任务。

克服难点,军团作战整合资源。为解决审计任务与审计力量不匹配的矛盾,该局整合资源,与组织部联合,从市县审计机关、乡镇审计所以及内审机构中抽调187名审计人员,以大军团作战方式,对各县市领导干部实施异地交叉审计。在分组管理方面,采用整建制的形式,从每个县市区抽调的审计人员均由县局领导带队,配合市局一个业务科室,负责一个相邻县市区的经责审计。此方式既化解了审计组人员结构组合的难题,又有利于审计组人员的考核管理。

把握特点,精心部署筑牢基础。一是先行试点。大规模审计实施前,组织全市精干力量以临清市为试点进行先行先试,探索总结经验与做法,根据不同审计对象确定不同审计方式,分门别类编制操作指引。二是精准培训。针对审计事项、常见问题等,组织全市参审人员进行审前培训,确保审计实施更有针对性。三是召开高标准进点会。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主持,与组织部、纪委联合召开全市领导干部经责审计进点会,从责任落实、工作纪律、审计质量等方面,对被审单位和审计机关分别提出要求。

打造亮点,创新方式提升质效。一是“一拖N”模式信息共享。针对本次审计对象覆盖面广的特点,该局将一个县(市区)长经责审计与公检法、常委等N个部门领导经责审计有机结合,建立各审计项目之间定期信息沟通机制,实现疑点线索共享,确保资金脉络上下衔接一查到底,突破以往“单兵作战”时信息受限、沟通受阻的局面;二是大数据分析精准发力。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在税收征管、城乡低保、医保补助、机构编制等领域综合分析,提前筛查出有指向性的疑点和线索,进点以后迅速查证落实,并及时向数据分析人员反馈,提高线索准确度,实现大数据技术与项目实施有机结合。

明确重点,建章立制确保质量。围绕经济责任审计重点,一方面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制定并下发有针对性的审计工作方案和考核办法,从审计对象、组织方式、参审人员、考核细则、奖惩办法等多方面研究部署;另一方面在审计系统内部建立协调与督导机制,明确业务指导、信息宣传、综合审理、后勤保障等职责分工。同时成立督导小组,定期对审计开展情况进行巡查调度,确保审计任务顺利完成。(杨辉 张树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