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破一聚多” 探索特色经济责任审计路子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30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坚持以行业(系统)领导干部为主线,以项目过程管理为核心,以强化追责问责为抓手,着力推进审计对象从“点”到“面”,审计质量从“盯重点”到“全环节”,成果运用从“单一化”到“多层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以行业(系统)领导干部为主线,推进审计对象从“一个点”到“一个面”。以权力集中、资金量大、群众关注行业为重点,每年突出23个行业,纵深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全覆盖。2014年以来,该局对住建、教育、卫生和县(市、区)公检法等8个行业(系统)的35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查处学校违规收取择校费、补课费,医院药品加价、超标准收费,住建部门项目未经招投标、费用向协会转移等共性问题,促进了行业整体规范。该局还结合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向基层延伸,对全市8个乡镇的16名乡镇党委书记(副县级)、乡镇长进行了审计,查处了侵害群众利益、村级财务管理混乱等问题,促进了扶贫政策有效落实,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所在县(市、区)党委、政府高度评价。

二是以项目过程管理为核心,实现审计质量从“盯重点”到“全环节”。牢固树立审计质量生命线意识,将审计质量管控向审前、审中、审后全环节拓展。在实践中探索出“三入手”+大数据分析和“3+2”工作法,通过从被审计单位业务职能入手、从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入手、从信访反映重点和外围入手,广泛运用大数据分析比对,广泛开展不同层次座谈调查,有效扩大了线索来源。围绕审计后的问题评价和界定责任,该局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意见,召开中层以上干部大会通报审计问题特别是信访反映的问题,更大范围征求意见。并以此为基础,局法规科和局长办公会“双重复核”后,方可出具正式报告,确保结论过得硬。

三是以强化追责问责为抓手,促进成果运用从“单一化”到“多层次”。坚持以追责问责为抓手,探索建立了“调查取证、界定责任、整改追究、结果上报、建档立制”一整套规范机制,推动形成问责合力。对拟追责问题,由市纪委牵头,审计等相关部门成立专班,认真核实每一环节,确保事实清楚、定责客观、追责适度,既严惩违规者、失职者,又保护改革者、创业者。2014年以来,该市本级先后对21个地方和部门的114名责任人进行问责追责。2016年,十堰市委根据审计意见,取消了一名候选人省级“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资格,否决了14名市县乡换届中被推荐提名的“两代表一委员”。该市经济责任审计问责追责做法在省纪委座谈会上进行交流,取得良好反响。(刘斌 明香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