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迅速传达《报告》精神 加快推动审计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30日】
【来源:甘肃省兰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623日,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受国务院委托,向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作《关于201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甘肃省兰州市审计局按照省审计厅安排,第一时间通过政务工作群、局门户网站、党组会议讨论及政策理论学习等多种途径,组织全市审计人员认真学习《报告》原文、人民日报及审计署官网相关政策解读和评论文章,深刻领会《报告》精神实质。

通过原汁原味的传达学习,使全市审计人员深入了解国家审计视角下改革发展的总体成效、存在问题和解决途径。《报告》一是全面客观总结了2016年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呈现出财政政策力度加大、民生保障持续加强、财税改革不断推进和预算管理逐步规范等四个方面的特点;二是对中央财政管理及决算草案审计、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扶贫资金审计、重点专项资金审计、金融审计及企业审计等七个领域中存在的二十二项问题不回避、不遮掩,归纳类别,列述举证;三是除特别指出部分领域以权谋私、违规操作问题较多,农副产品、黄金、药品等领域偷逃税问题态势多发,非法集资、洗钱问题影响范围广、民生领域“小官贪腐”问题突出外,也建议通过继续深化财税领域改革、切实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和风险防控及着力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和绩效等三方面举措推动制度完善和促进问题解决。

大家一致认为,《报告》内容高瞻远瞩,立意深远,主题突出,内涵丰富。兰州市审计局党组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以《报告》内容为指导理念和工作思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一是要继续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始终坚持“依法审计、客观求实、鼓励创新、推动改革”,以“参谋有道、服务有方、监督有力、整改有效、创新有为”的工作理念指导具体审计业务实践。二是要不断对照《报告》查出的问题类型和违纪违法案件线索,提高审计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不断细化具体措施、规范审计程序,助推提升审计业务质量;不断强化大数据审计分析技术和手段,推动审计工作创新。三是要牢牢把握《报告》中着重强调的财税改革、扶贫、绩效、基建投资和重大政策等高频词汇,迅速找准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的发力点,将推进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作为重中之重,将持续推进提高财政管理绩效和深化财政领域重点改革、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审计监督的首要发展方向,持续密切关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从根本上推动体制机制的完善和问题解决。四是要以奋发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开拓进取、尽责担当,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在促进政策落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和经济发展、推进民主法治和反腐败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贾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