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运用“审计现场+” 提升审计效能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3日】
【来源:湖北省襄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襄阳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提升首位度、打造增长极、争当排头兵”的目标,认真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狠抓审计现场管理,提升审计效能取得成效。

一是重大决策在审计现场形成。重大审计项目的审计组长由分管局长担任,要求驻点时间必须超过现场审计时间的三分之二,要加强对审计现场的业务指导,推动审计项目的落实。分管局长坚持每周参加审计业务会,及时掌握审计工作进展情况,全面了解审计工作中遇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思路清晰、方向明确、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指导意见。

二是遇到困难在审计现场解决。该局领导在审计一线会同审计组共同研究审计项目的重点事项,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思路和对策,并根据审计情况的变化提出审计关注的重点,及时调整审计实施方案。在遇到难题时,组织现场审计人员深入讨论、相互启发,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与正能量,把问题考虑得更周到、更全面、更合理,把难题解决得更具体、更充分、更深入。

三是成果转化在审计现场实现。及时捕捉审计过程中发现的敏感信息点,及时在现场形成审计要情、审计专报和审计信息,扩大审计成效。对发现的重大违规违纪问题,及时取证,及时研究,及时移交,提高审计查处问题的时效性。在项目实施后及时总结和反思每个审计项目管理的成效与得失,有力促进了审计项目质量的提高。

四是廉洁从审向审计现场延伸。把扎实推进“作风建设”活动作为提升审计人员廉洁从审的重要手段,加强审计现场纪律监督,最大限度压缩滋生腐败的空间。派出纪检巡查组对审计现场不定期检查,采用现场突击抽查、与审计组人员谈话、查阅有关资料、与被审计单位相关同志交流等方式进行督查,全面掌握审计组在审计工作期间的廉洁自律情况,防范廉政风险,确保廉洁从审落到实处。

五是年轻干部在审计现场培养。安排年轻干部参与重大审计项目一线审计,通过建立领导干部帮带制度,安排经验丰富的“老审计”与年轻干部结成帮扶对子,在思想、能力、作风等方面全方位传帮带,帮助年轻干部完善提高,努力使年轻干部在实践锻炼中开阔眼界、增长才干、提高业务水平,提高驾驭实际工作的能力。同时畅通信息交流,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以及群众评价,对出现的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教育、早整改,及时纠正不良思想行为,帮助他们快速成长,成为审计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郑红令 吴园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