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打造镇(街)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廉洁工程”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3日】
【来源:广东省佛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6年以来,广东省佛山市审计局从促进市委加强镇(街)党组织建设出发,既“亮剑”又“筑墙”,打造镇(街)“廉洁工程”。该局全年审计移送案件线索6件,4名县处级干部被纪检监察机关立案调查,促进市委出台《关于深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综合治理的若干意见》,强化镇(街)基层治理工作。

一是重拳出击,审计精准“亮剑”。该局采取市、区两级审计机关“统一方案、统一指挥、统一重点”的异地交叉审计模式,同步推进对6个镇(街)党政领导干部的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亲自到审计现场指挥,指导重要事项的审计方向。审计人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采取“内查外调”审计方式,有效揭露领导干部在土地交易、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国有资产处置等方面的违纪违规问题和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发挥审计反腐的“利剑”作用。该局通过全面掌握镇(街)经济管理和领导干部的权力运行情况,找准了镇(街)基层治理的“软肋”。

二是固本强基,筑牢廉政“城墙”。该局根据镇(街)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成因,向市委提交《关于镇(街)党组织建设要重视领导干部经济管理权力监督的建议》的审计专报,从强化权力监督、健全监管制度、重视“抓早抓小”等三个方面,提出加强镇(街)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建议。佛山市委书记高度重视,批示抓好镇(街)廉政建设工作,由市委专门印发《关于深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综合治理的若干意见》,建立健全基层相关制度,构建镇(街)党风廉政建设和综合治理工作新机制。

三是警示教育,增强预防作用。该局根据市委的镇(街)廉政建设综合治理工作要求,在佛山市政府换届及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区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市委党校镇(街)领导干部培训班等现场,通报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并列出镇(街)经济管理领域的廉政风险清单和防范要点进行介绍,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保障镇(街)“廉洁工程”落到实处。(龙遨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