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利县审计局助力推进增减挂钩项目精准实施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5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监利县审计局为切实保障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的安全和效益,确保项目建设达到预期目标,采取“三个重点关注”的措施,先后对5个批次的“增减挂钩”项目进行审计,共涉及全县41个行政村,74个折旧地块。项目投资计划总额为7039.32万元,经审计确认实际投资6555.09万元,项目实施后,新增农用地265.5958公顷,耕地259.743公顷,有力推进了当地新农村建设。

一是重点关注"增减挂钩"项目立项批复情况。审核程序是否合规,项目预算编制的合理性,包括定额的套用,取费的标准。同时检查施工合同与预算、招标文件的逻辑关系以及关联性、项目单位建设资金筹集等情况。重点调查项目资金是否足额拨付,是否落实项目资金专账管理、独立核算、专款专用、封闭运作等有关规定,资金的管理是否执行财经制度,项目开支是否合理、合法等。规范财政资金的管理,是否有挤占挪用、虚报冒领项目资金等违法违规问题。

二是重点关注项目区的拆旧、安置工作。检查拆迁补偿资金是否及时、足额发放到补偿对象手中,是否存在截留的问题。特别是针对近年来外出打工人员较多,拆迁对象走访调查不便的情况,明确要求审计中对折旧区补偿款发放调查率不少于60%,对照拆迁补偿资料核对补偿对象身份及补偿款到户凭据是否一致并登记取证,确保农民的合法利益。

三是重点关注项目的实施、验收及工程项目质量情况。重点审查是否按规划区进行实施,有无擅自改变规划;施工方工程决算报审的工程量是否满足设计要求,核实结算与合同约定的工作内容是否一致;按照设计预算要求及施工方竣工决算书,对清单量分部分项实地进行清点、丈量单体工程,杜绝偷工减料、多计工程款等情况发生,确保项目资金的安全性;运用GPS定位测量、激光测距技术,对折旧区平整地块进行勘测,使审计数据更精准,为审计提供科学依据。(吴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