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加强审计理念创新 拓展财政审计外延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7日】
【来源:黑龙江省大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黑龙江省大庆市审计局在2017年预算执行审计中,以省审计厅《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工作指导意见》为基本遵循,跳出狭义的“预算执行”审计口径,以“大财政审计”框架为着眼点,通过审计理念创新,抓住财政审计对象的系统性、层次性、关联性的特点,运用多维度、多视角审计思维方式,将制度执行和财政管理贯彻于审计实施全过程,在财政政策落实、制度执行、管理推进、操作规范等多层面力求审计突破,从而全面落实《指导意见》要求,增强财政审计的整体性、宏观性和实效性。

一是在政策落实层面。以推动财政政策贯彻落实为着力点,重点关注政府性债务规模变动及纳入预算管理、财政和部门存量的统筹使用、项目资金财政绩效评价和再评价落实、减税降费具体政策执行等情况。将政策落实与财政管理相衔接,通过审核政策措施落实的深度来评价财政管理的有效性,发现财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如通过分析项目资金财政绩效评价的覆盖面和有效性,促进财政绩效评价进一步向深度和广度延伸。

二是在制度执行层面。将财政改革中的各项新制度执行落实情况贯彻到审计实施中,如对总预算会计、国库集中收付、资产管理、采购等制度的执行和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审计,对所涉及的财政部门、预算单位、项目单位进行跟踪审计,了解制度落实全貌,分析制度落实中的薄弱环节,提出改进意见。同时,对财政部门落实中期财政规划、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的准备和推进情况予以关注。

三是在管理推进层面。从财政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入手,对财政内控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进行评价,重点对国库资金管理、票据管理、专户管理、采购审批控制、信息系统管理、信息公开推进等财政管理主要内容进行了符合性测试。分析财政内部管理的有效性和执行力,并找到财政管理的不足及成因,为寻找审计实施侧重点、提出有操作性的建议和意见、强化财政管理提供依据。

四是在操作规范层面。以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调整、决算草案编制过程为主线,对各环节在执行过程中是否存在不规范情况进行重点审核,密切关注全口径预算编制的完整性、预算执行进度及时性、预算调整的合规性、决算草案编制的真实准确性等。将预算执行审计和决算草案审计进行整合,通过对财政各操作环节进行全过程审核,实现同步实施审计,达到一审多果的效果。(张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