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县审计局坚持“五个结合” 实施“强基层、铸铁军”工程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0日】
【来源: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五莲县审计局实施“强基层、铸铁军”工程,聚焦党的建设、业务质量、能力素质、纪律作风,狠抓队伍建设、工作提质,具体做到“五个结合”。

一是与五莲审计实际相结合,突出问题导向。把“强基层、铸铁军”关键放在解决问题上,着力找准找实存在的问题。坚持规定动作不能少、自选动作有特色,开展“我为审计留什么”大讨论,深入思考,认真查摆,把每个问题晒出来,汇总梳理,建立台帐,逐条制定措施解决。对党建内容不充实、不丰富等问题,开展研讨式、体验式等活动。对审计力量薄弱等问题,创新思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招聘协审人员。对审计质量不高等问题,逐个原因分析,找到症结,完善措施。在实施“工程”中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促进“工程”落实,搞出特色、做出成效。

二是与审计业务相结合,明确目标定位。实施“强基层、铸铁军”工程,根本目的是加强能力建设、提升审计质量,该局以计算机、大数据审计方法运用、争创优秀审计项目为突破口,推进“工程”实施。通过完善制度规定,编印《制度汇编》,用制度管好在编人员、用好协审人员,提高效能、规范行为;强化学习培训,坚持“四学”,即学业务、学法规、学经济、学创新,每周必学;主动走出去,到先进市县学习,借鉴经验做法,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请进来教,针对不足,提前设置课程,邀请业务骨干、领域专家来补课;开展“人人当主审、个个争优秀项目”活动,从能力提升到质量提高,突出“竞”、“争”,强者更强,优中选优;实行领导班子带头机制,班子成员每年至少负责1个计算机审计项目,争创1个优秀审计项目。

三是与廉政建设相结合,坚守纪律底线。严格执行纪律规定,对中央八项规定、审计“八不准”等纪律常敲警钟,组织到廉政教育基地现场感悟,邀请县纪委、县检察院有关人员讲廉政教育课,做到防范在前、教育在前,紧绷廉政弦。严格财务制度,建立“四环”财务审核制度,即财务会计、财务分管副职、全县财经纪律审计分管副职和派驻纪检组长四环审核。对协审人员、外聘中介机构从严要求,与审计人员同标准、同要求、同考核,严格过程控制,实行“零容忍”,一旦违规违纪,严肃查处,淘汰出局,永不聘用。

四是与作风转变相结合,增强奉献精神。主动接受传统教育和红色教育,听身边人讲身边事、老审计人讲审计传统,弘扬“积极学习、认真负责、实事求是、坚持原则、廉洁奉公”的审计精神。在局机关开展“爱岗敬业”标兵评选活动,倡树吃苦耐劳、不计名利、乐于奉献的精神。深化“春风服务”行动,寓监督于服务,印制服务联系卡、签订廉政责任书和服务承诺书,“一卡两书”服务到底。开展“解放思想、整顿作风、优化发展环境”活动,向官气“开炮”、向违规违纪“开刀”、向慢作为“甩鞭”、向庸懒散亮“红牌”,聚焦思想、组织、作风问题进行集中整顿。

五是与当前各项工作相结合,坚定政治方向。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强化党的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打造过硬党支部,开展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组织生活会。积极推进重温入党誓词、向廖俊波同志学习、包联贫困户帮脱贫等一系列活动,增强“四个意识”,擦亮政治底色,坚定政治方向,保障“工程”实施不偏向、不脱靶。(安玉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