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南川区完成审计项目五年轮审规划修订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0日】
【来源: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做好20172021年全区审计项目实施工作,确保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所有管理、分配、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部门和单位,以及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现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五年一轮审”。经重庆市南川区区委区政府研究同意,73日,南川区委办、区政府办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重庆市南川区审计项目五年轮审规划(修订版)〉的通知》,从制度层面有效解决了审计频率不均的问题,形成了审计工作发展倒逼机制,推动改进审计方式方法、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确保审计更好地为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服务。

《规划(修订版)》指出,修订五年轮审规划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

《规划(修订版)》要求,审计机关要将本规划作为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的重要依据,要全面整合审计力量和资源,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和技术方法,敢于碰硬、勇于担当,切实发挥审计工作的保障和监督作用。审计中要严格遵循宪法和基本法律法规,以是否符合中央决定精神和重大改革方向作为审计定性判断的标准。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以权谋私、假公济私等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问题。要按照“三个区分”的要求,实事求是地分析、揭示和反映问题,积极促进规范和完善,大力推动形成新的制度规范。要深入把握全市改革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大力推动完善制度和深化改革。同时,还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各有关单位要自觉接受审计监督,相关区级主管部门要根据下属企事业单位数量合理安排内部审计,努力实现五年一轮审目标。

《规划(修订版)》强调,要完善审计整改督查和结果运用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督促相关部门建立审计整改督查工作制度,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政务督查。区审计局要继续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巡视、督查等部门以及财政、税务、国资等行业主管部门在督促审计整改和加强审计结果运用、审计移送问题线索处理等方面的联动协作,把审计监督与党管干部、纪律检查、追责问责结合起来,把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要完善整改结果公开机制,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有序实行财政预算执行、公共投资项目决算、有关专项审计调查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开,以公开促整改。对因整改不到位或屡审屡犯、屡禁不止受到约谈和问责的也要公开曝光,促进审计监督与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的有效结合。

《规划(修订版)》还对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投资审计、企业审计等分年度、分领域、有重点、有步骤的滚动实施进行了详细安排。(罗源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