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南区:打造预算执行审计“五精准”模式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3日】
【来源:山东青岛市市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审计局认真落实“依法执审、质量立审、科技强审”的要求,在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中,以信息化手段,打造着力点精准、问题精准、成果展示精准、全覆盖精准、组织管理精准的“五精准”模式,取得实效。

一是充分融合大数据资源,着力点精准。电子数据是预算执行审计的基础和基本着力点,为精准确定着力点,该局结合本区财政数字化管理现状,整合预算编制、指标管理、非税收入、国有资产管理、机构编制、部门决算等电子数据,建成“全联网审计”系统,打破数据“孤岛”,融合不同行业和部门的数据,建立全方位数据仓库与共享平台。

二是多维度建立分析模型,问题精准。通过平台数据建立多个二维、三维等分析模型,按层级设定预算执行率、计划支付比率、预算追加率、资金投向领域等纵横轴指标对全区财政预算资金进行全流程分析,对预算编制、执行、绩效评审、“三公”经费、存量及债务等各方面精准核查,直击问题,共发现各类问题13项。

三是运用动态可视化技术,成果展示精准。创新审计技术方法运用,通过对数据的切块、切片、上卷、下钻等方式,以三维立体动态图示的形式,从全区层面上,可视化的展示不同时点预算资金“大盘子”的流动变化情况,动态掌握全年预算执行变化趋势;从分项层面上,展示“三公”经费及会议费、重点专项资金、转移支付资金等领导关注的项目在各部门、各年度的分布及对比图示,为领导决策提供直观参考。

四是从资金源头到末端,全覆盖精准。以预算为龙头,沿着资金流向这根主线,全流域覆盖全区61个一级预算单位及其下属单位,从预算-指标-计划-支付-预算评审,精准实现预算资金全覆盖,不留审计盲点,科学高效进行审计评价,提升审计成果。

五是实现项目全过程信息化操作,组织管理精准。通过使用的云计算服务器,由专人分配账号和权限,从项目分工、数据收发、疑点传导核查、成果归集全过程信息化管理等流程,实现审计质量全流程电子化控制,精准进行项目组织管理,促进了大项目作业由人工管理方式到智能技术参与的转变。(刘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