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巧借“三力” 稳步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4日】
【来源:湖北省郧西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有效缓解基层审计机关人员少与工作任务多、社会关注程度高与审计监督覆盖率不对称等现实矛盾,认真落实《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和郧西县委、县政府年初提出的关于县直单位、各乡镇(村)和惠农资金审计监督三个全覆盖的要求,今年来,湖北省郧西县审计局巧借内部资源、财政资源和中介资源,稳步推进审计工作全覆盖,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巧借内力,向内挖潜,返聘退休人员参与审计。充分发挥老审计的余热和对审计工作的挚爱,将退休审计干部中业务能力精、工作责任心强、作风过得硬、群众口碑佳、身体状况好的老同志再返聘充实到审计一线,发挥他们的作用和长处。使老审计退岗不褪色、人退心不退,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工作状态,让他们与在职审计人员一同参与经济责任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及大型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和重点专项资金审计等工作任务,有效缓解了一线审计人员紧张的现状,为落实县直重点部门单位审计监督全覆盖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巧借财政力量,用好财政监督人力资源。充分利用财政监督人员对财经法律法规知识熟悉和对财务会计业务精通的优势,将那些业务量较少、资金量不大、职能职责相对单一且近几年审计机关又实施过审计的县直单位交由财政部门来开展财政财务监督大检查,重点审查这些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三公经费”执行情况、会议费、培训费执行情况、内控制度执行情况和单位遵守财经纪律的合法、合理、合规性,为落实县直一般单位审计监督全覆盖提供人力保障。

三是巧借外力,聘请社会中介参与审计。该局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方式,择优选择6家社会信誉度好、财务和工程审计人员齐全、具有相关专业资质、工作业绩突出的社会中介机构参与到审计工作中来,与审计机关人员一起组成6个审计组,具体承担全县18个乡镇(场、区)及所属行政村的惠农资金审计和易地搬迁项目及资金的审计工作任务。通过组织对选聘社会中介人员的集中学习培训和廉政警示教育,学习国家审计准则、审计程序及相关财经法律法规知识,介绍乡镇(村)审计方式方法和技巧,明确工作任务目标,严明工作纪律、保密纪律和生活纪律,最终通过质量考核、纪律检查、日常督查等方式来检验这些中介机构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的效果,并与中介服务费挂钩,奖优惩劣。

目前,举全体之力紧锣密鼓地正在开展全县64个县直单位、18个乡镇(场、区)及286个行政村和惠农资金审计监督全覆盖工作。(杨金章 汪令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