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津:提升风险意识 四举措强化审计质量管理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4日】
【来源:重庆市江津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重庆市江津区审计局在对近3年的审计项目质量进行检查的基础上,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质量管理的通知,通过四举措强化审计质量管理。

一是强化质量教育,提升风险意识。采取多种形式对全局审计人员进行审计质量教育,充分认知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审计责任越来越大,审计风险不断增大。自觉树立“人人都是审计质量责任主体”的意识,不断提升执业水平和职业操守,营造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的氛围。

二是严格审计程序,依法处理处罚。严格按照《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有关流程规定实施审计,依法依规处理处罚。强调项目计划、审计通知、征求意见、提交报告、复核审理、出具报告决定、移送、处理处罚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确保审计资料规范齐全,审计处罚依法举行听证程序并告知救济途径。

三是完善审计证据,规范审计文书。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必须符合规范,已下达审计工作方案的审计项目,审计实施方案要符合审计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收集的审计证据,必须做到记录清晰、规范,所附证明资料充分、明确;按照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审计事项编制完整、规范的审计工作底稿。审计文书要严谨规范。

四是加强审计复核,层层落实责任。审计项目所在科室对项目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是否实现、事项是否完成、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适当等进行复核并负责;局综合科对审计项目适用法律、法规、规章是否正确,评价、定性、处理、处罚和移送处理是否恰当进行复核并负责。同时,每两个月进行一次审计项目质量检查通报,对重大质量问题,按照审计项目质量责任追究办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曹树房 幸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