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以“三库”精细化管理为平台 保障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4日】
【来源: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为保障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在摸清审计对象底数的基础上,建立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滚动库、经济责任审计轮审库和政府投资项目储备库三个数据库,进而以“三库”精细化管理为平台,分类确定审计重点和审计频次,建立审计计划统筹管理机制,实现中长期审计项目规划与年度审计计划的有效衔接以及项目库之间审计项目的有效联动。

“三库”的投入运行将使应审尽审的审计全覆盖目标逐步实现。一是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方面,对各级党政工作部门、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等5年内至少审计1次,重点部门和单位每3年审计1次。二是经济责任审计方面,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在一定周期内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全面审计。三是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方面,对使用区级财力200万元及以上的政府投资项目全部审计。

“三库”的投入运行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通过运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滚动库、经济责任审计轮审库的档案查询和结果运用功能,集中输出涉及被审计单位的全部项目文档资料和其他文书,合并列示审计问题和整改情况,为审计工作提供全面而高效的信息技术支持。利用各单位通过政府投资项目储备库上报的项目资料,该局将有重点地对纳入储备库滚动管理的政府投资项目开展审前调查。

为确保“三库”高效运行,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制定了以“明确操作权限、规范操作程序、及时维护数据、有力保障后台”为目标的四项配套措施。(戚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