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审计厅出台《意见》 贯彻落实审计署“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具体措施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7日】
【来源:吉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吉林省审计厅出台《加强扶贫审计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的实施意见》,为贯彻落实审计署办公厅关于《“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具体措施的通知》,向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结合审计厅下发的《意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扶贫审计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推动扶贫政策落实、规范扶贫资金管理、保证扶贫资金安全,提高扶贫资金绩效,进一步加大扶贫审计力度,更好地发挥审计在促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方面的保障和监督作用,促进吉林省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

二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严守审计纪律。开展扶贫审计的审计机关应及时报批成立审计组临时党支部,要切实加强党建工作,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推进现场各项工作,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严格遵守审计工作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严格规范审计程序,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和相关方面意见,维护审计机关良好形象。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获取第一手信息和资料,确保反映情况准、查处问题实,切实提高审计质量。对审计发现的情况和问题,要按照规定及时报告,不得拖延、隐匿和瞒报,重大情况要随时报告。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做好扶贫审计和对口帮扶工作。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按照同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主动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持续做好扶贫政策落实和项目资金跟踪审计工作,将扶贫审计贯穿于审计业务领域,实现扶贫审计全覆盖。进一步完善扶贫审计工作机制,努力实现扶贫审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准确把握扶贫审计工作原则,进一步突出扶贫审计重点内容,保障扶贫审计资源和力量,探索加强扶贫领域信息化审计。执行扶贫审计工作定期报送制度,做好审计结果报送和公告公开。在持续加大扶贫审计力度同时,扎实做好定点扶贫和对口帮扶工作。

四是抓好督促整改,重视成果转化。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认真抓好整改。要善于总结扶贫审计中的工作经验,提炼典型案例;要开展扶贫审计理论研究,为做好扶贫审计提供支撑。此外,还要重视扶贫审计宣传工作,做好扶贫审计成果和审计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典型人物的宣传,突出展现审计人员艰苦奋斗、客观求实、乐观向上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加强对舆论宣传的引导,严格审核把关相关报道稿件,保障报道内容不涉密、不泄密以及真实客观,让社会公众更准确、更全面、更真实地了解扶贫审计,进而支持扶贫审计工作。

五是建立内部通报制度,探索开展绩效考评。审计厅将建立扶贫审计情况内部通报制度,对各级审计机关按照《意见》要求,按季度和年度报送的扶贫审计工作情况的及时性、完整性和真实性进行通报。同时,审计厅将探索开展审计机关扶贫审计绩效评价和考核,对各级审计机关扶贫审计质量和成果转化进行考评。(侯云鹏 徐仰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