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山县审计局助推驻村扶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8日】
【来源: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助推驻村九宫山镇横石潭村扶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

一是明确扶贫目标,理清工作思路。该局以项目带动为主,抓好计划实施,算好贫困户脱贫增收账,对贫困户的帮扶工作由“输血”变为“造血”,通过产业支持、大户带动、积极引导,发挥贫困户的主观能动性,切实做到“政策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使每一个项目的实施都有针对性,能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确保促进57户贫困户181人增收脱贫。

二是制定项目清单,细化工作任务。协同村支部、村委会制定《九宫山镇横石潭村经济社会发展项目实施责任落实表(2016-2019年度)》,该表涵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公共事业、精准扶贫、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党的建设、招商引资七大类别共47个项目,并进一步明确驻村近期和长期项目实施时限、责任单位、责任人,形成事事有人抓、人人抓落实的干事氛围。

三是发挥资源优势,分类施策脱贫。通过向驻村在外人才发放回村创业倡议书,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大力推介市场、项目和优惠政策,让在外人才心系家乡,加深对家乡的感情,着力营造“外出务工光荣,回乡创业可敬”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产业发展47168人,易地搬迁1438人,危房改造514人,教育资助2338人,技术培训2224人,医疗救助3860人,政策兜底1013人。

四是开发优势资源,培育支柱产业。通过多方论证考察,因地制宜建成60亩油茶基地一个,建成500KWP光伏发电站一个,新建田间道路153米,架设380V水泥电杆线路720米,安装50KVA变压器1个,埋设各种涵管23处,新建斗沟1790.15米,新增浆砌石护岸418.4米,完成坑塘整治2座,新增溢流坝1座,新增蓄水池3个。

五是完善基础设施,打造美丽乡村。积极争取县直部门的支持,打造“洁净卫生示范村湾”建设;申请电力部门支持安装村主街道路灯20盏,计划安装进入自然村湾的太阳能路灯20盏;新建村组道路硬化1.5公里;以绿化、美化、亮化为重点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正在实施;按村总规划对整村进行全面改造和美化,建设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厂,并配备垃圾收集桶、人力垃圾清运车等,倾力打造美丽乡村。(邓坤水 陈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