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一二三”思路指导提升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8日】
【来源:山东青岛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以“一个高点站位、纵横两条战线、三大保障措施”的工作思路为指导,全力提升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工作的整体性、协同性和实效性。上半年,审计共涉及部门和单位255个,抽查项目252个,促使“项目进展缓慢”等19个方面问题及时得到整改。

一是突出审计政治站位,所有审计项目都围绕这一中心展开。把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作为政治责任、头等大事,紧贴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今年开展的所有审计项目中都关注中央和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特别是重点项目推进和重点资金使用情况,并单独编发政策措施落实审计计划和工作方案,做到项目同步安排、共同实施、成果共享,着力促进“发展、改革、安全、绩效”。

二是抓住专题审计和重点审计两条线,统筹全市资源协同作战。纵向审计方面,采取上审下、统一编组等方式专题开展精准扶贫、保障性住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财政存量资金、生态环境保护、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8类重大决策部署措施落实情况审计,单独出具专项审计调查报告;横向审计方面,组织10个区(市)审计局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放管服”改革、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以及青岛市2017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两级财政管理情况在当地开展审计,按季度报告审计结果及以前阶段问题整改情况。

三是强化大数据技术运用、督促整改和质量控制,保障审计成效。依托政策措施落实审计大数据综合作业平台,选取市政府确定的200个重点建设项目以及上级安排的39类重点专项转移支付资金进行数据关联分析,将疑点按项目责任单位、资金支付使用环节分级落实到区(市),进而追踪核查二三级部门和项目单位具体情况,使审计人员能够“有的放矢”。同时,建立问题整改跟踪机制,随时发现问题随时以整改建议函的形式反映,并持续公开问题典型和整改典型,促进政策措施落地生根。此外,该局还强化事中事后管理,在审计过程中每季度都下发审计重点和报告模板,明确审计目标、关注点和要求;审计结束后,组织开展政策措施落实审计项目单项评优,对上一年度审计项目组织实施工作较好的区(市)审计局给予通报表扬,以此树立审计成果标杆,提高审计人员质量意识,确保审计结果客观、完整。(黄静 杨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