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审计局“五个强化”推动审计质量不断提升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9日】
【来源:甘肃省平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甘肃省平凉市审计局以抓好五大任务,推进三个创新,加强三项建设的“533”年度工作思路和重点为总纲来谋划工作,注重在规范化建设上下功夫,采取“五个强化”,进一步强化审计质量,推动全市审计事业创新发展。

一是强化质量控制,不断提高审计质量。根据《平凉市审计局审计项目管理办法》,实行全员、全面、全过程控制,全面推行“层级承诺”和审计业务会议审理、重大审计项目跟踪审计制度,进一步细化审计方案、审计证据、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审计程序等方面质量要求,加强自查和检查,立足规范执法行为,着力提升审计质量。落实审计质量控制责任,加大复核、审理力度,严格质量控制,对发现的重大质量问题,要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严格落实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同时开展全市审计系统业务培训和依法审计能力提高等培训,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和依法行政意识,提高执法水平。

二是强化政策学习,着力把握工作重点。及时学习掌握国家一系列大政方针政策,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这是审计工作的标尺。该局在每个审计项目开始前,都组织审计人员学习掌握和项目相关的一系列政策法规,学习廉政纪律,坚持“实、高、新、严、细”的工作作风,增强宏观意识、大局意识和创新意识,在审计实践中坚守政策底线,准确把握工作尺度,掌握工作重点,不断提高工作方法和专业技能,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

三是强化审计纪律,自觉提升思想境界。从完善制度开始,分类制定了审计组长、主审、审计组员的资格条件及考核标准,对审计人员的道德素质、依法、文明、廉洁审计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对违反廉政纪律和出现严重质量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并取消本人当年评优评先资格。使审计人员真正做到明纪律、守规矩、知敬畏,正确对待和处理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的关系,忠于职守、廉洁奉公,不越雷池、不走弯路,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

四是强化现场管理,努力提高审计效率。对每一个审计项目,根据工作量和审计人员业务能力,科学、合理地安排审计时间,降低审计成本,提高工作效率。首先强化审计现场管理。审计组长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改进审计方式方法,严格掌握审计进度,控制现场审计时间,确保审计质量,努力提高审计效率。其次优化审计力量配置。根据项目难易程度,抽调计算机水平高的人员进行数据分析、比对核实筛选、查找疑点,判断分析容易产生问题的重点事项、重点环节,确定主攻方向,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五是强化成果运用,提高审计服务意识。制定出台了机关科室和人员考核办法,对信息宣传、成果运用都建立了相应的考核制度,对提交的综合报告或审计建议被领导批示或批转,进入市委、市政府决策,或审计项目被上级审计机关评为优秀审计项目以及被推广应用的,给予奖励。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从机制、体制上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意见或建议,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服务,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提高审计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李晓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