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开展涉农资金专项审计调查 以审计全覆盖为抓手服务“三农”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9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辽宁省锦州市审计局组织5个审计组、28名审计人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涉农资金管理使用绩效情况审计调查。此次审计调查,历时3个月,审计范围涵盖20142016年三个年度,涉及全市45区所有使用涉农资金的地区和部门,审计调查资金总量60多亿元。这是该局首次采取跨部门、跨行业、跨年度、大范围、全覆盖形式实施的涉农资金审计。

这次涉农资金审计调查,该局立足以服务“三农”、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目标,以审计全覆盖为抓手,按照“摸清情况、揭示问题、完善制度、提高绩效”的总体思路,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摸清全市涉农资金的总体规模、涉农项目的真实合规绩效情况、相关管理制度的建立及执行情况;二是揭示资金、项目管理中存在的虚报冒领、损失浪费、贪污挪用、以权谋私、失职渎职、内外勾结谋利等违法违纪问题以及不作为、乱作为、侵害农民利益行为;三是推动健全完善资金和项目监管的长效机制,堵塞管理漏洞,促进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四是提出高质量的审计意见和建议,服务党委政府宏观决策,促进涉农资金监管体系更加完备、资金统筹安排更加合理、资金使用效益更加显著,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加满意,全市涉农资金绩效管理水平得到大提升。

为了确保审计调查质量,该局加强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涉农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参审处室的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有关处室负责人任组员,每两周召开会议调度现场审计情况,加强质量控制。财政审计处作为牵头处室,运用大数据分析报告,指导制定审计工作方案,各审计组制定审计实施方案。整个审计调查工作按照“统一组织领导、统一审计工作方案、统一标准口径、统一审计报告和统一处理原则”的五统一模式组织实施,同时依据优秀审计项目标准做好各项工作,力争在案件线索移交、盘活财政资金、服务农业供给侧改革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张辰雪)

【关闭】    【打印】